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两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

2018-04-16 10:00:58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两大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 主城污水处理排放年内全部达一级A标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图为城北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南京日报通讯员 刘凌 南京日报记者 徐琦 摄

  4月15日,南京城北污水处理厂里,新建的曝气生物滤池正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细菌培养,预计5月底6月初,该厂提标改造工程就可投入使用。南京市城建集团负责人介绍,不仅是城北污水处理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设施也已建成并即将投用。这意味着,主城区6家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水年内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南京日报记者走进城北污水处理厂看到,占地200多亩的老厂区内,见缝插针新建了1座高效沉淀池、2座曝气生物滤池和1座转盘滤布池。这座设计规模3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2003年建成投用,一直以来出厂水都执行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

  “目前污水进入厂区后,经过沉砂池、组合生物池、消毒池等工艺处理。提标改造工程投用后,将增加高效沉淀、三道深度处理工艺,最终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项目实施方、南京水务集团工程部部长宋久生说。

  厂区内新建的高效沉淀池正通入污水进行调试。池底,密密麻麻布满了呈60度角倾斜的管子。“因为厂区面积有限,高效沉淀池没办法建很大,这些斜管可以在有限空间内加速污水流动,使更多泥沙沉淀下来。”提标改造工程项目总监向东辉介绍说,曝气生物滤池主要通过硝化菌和反硝化菌的工作,把有机氮转化成氮气排入空气中,转盘滤布滤池能进一步减少污水中悬浮物的含量。“A标准和B标准的区别,关键指标就是出厂水悬浮物浓度和氮、磷含量。氮、磷含量高,水体容易出现严重富营养化污染造成黑臭,悬浮物浓度高河道淤泥沉积会更快。所以,提标改造的主要意义就是有利于黑臭水体整治,促进水环境质量提升。”向东辉说,通过这三道工艺深度处理,出厂水中悬浮物浓度、氮和磷含量比一级B排放时均可降低约一半。

  同步实施提标改造的还有主城规模最大的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64万吨,提标改造项目投用后,全厂日处理规模将达67万吨。”副厂长杨协栋说,此次提标改造主要增加了改良A2/O(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和深床滤池工艺,前者主要是提高除磷效率,后者能模拟人的“搓手”模式,通过使滤料相互搓擦,让截留的悬浮物更彻底地清洗出池,最终实现一级A排放标准。 

  南京日报记者获悉,2018年南京市还将实施桥北污水处理厂和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南京市城建集团所属市水务集团总工办负责人说,桥北污水处理厂主要服务江北新区,现有设计规模为10万吨/日,目前日处理量已达8万吨,扩建迫在眉睫,扩建完成后,日处理总能力将达20万吨。城南污水处理厂目前日处理能力5万吨,主要服务板桥和河西南部,此次工程拟扩建规模为15万吨/日,未来日处理总规模将达20万吨,“一方面为河西南部快速发展作准备,另一方面,这次扩建将实现城南、江心洲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一旦需要,可为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分担污水消化压力。” 

  南京日报记者获悉,除了提标改造两座污水处理厂、扩建两座污水处理厂,南京市还将新建八卦洲污水处理厂。该厂设计总规模1万吨/日,2018年计划启动建设的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0.5万吨/日。八卦洲街道是南京我市建成区最后一个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街镇,该厂建成后,南京市建成区将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