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300名南航校友40年后返校叙“南航情”

2018-04-14 18:51:0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张袁 通讯员 王伟 何彩俪):4月14日,“岁月如歌,归来如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1977级校友入学40周年秩年返校主题活动在南航明故宫校区举行。南航300名1977级校友重返校园,共叙“南航情”。现场通过播放校友访谈专题片、校友诗朗诵、校友代表感言、感谢师恩和“一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等方式,唤起了校友们的集体记忆。

(供稿 本网专稿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300名南航校友40年后返校叙“南航情”

活动现场 王伟 摄

  一场“迟到”40年的毕业典礼

  在返校典礼上,一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点燃现场。作为恢复高考之后的第一届毕业生,77级校友们在1982年初毕业前,学校未举行全体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他们在参加了各自专业组织的毕业活动之后,就奔赴了工作岗位,并没有机会像今天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拥有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毕业典礼。在今天的活动中,南航为他们补上了这个迟到了40年的仪式。

  两鬓微霜的校友们穿上学位服、戴上学士帽,笔直地站着,看起来就像40年前刚刚进校的小姑娘小伙子们,但他们的眼神透出的是从容和坚毅。当台上的学校和学院领导身着导师服,一一为校友们援正流苏时,台下的校友激动地交流着,还有校友红了眼眶。这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蕴含着满满的“仪式感”,为77级学子们在人生征途上又增添了新的印记。

  “一生最庆幸被南航录取”

  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史坚忠和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代表全体校友发言,他们在追忆中倾诉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分享了四十年来的职业经验和人生感悟,言语中更是透露出对母校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的自豪。

  “我这辈子最庆幸的事就是77年被南航录取,南航圆了我的一个航空梦。南航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不仅是基础知识、做事方法,还有敬业精神。”已经从事航空事业长达40年、毕业于南航飞机系的史坚忠对于母校的栽培仍然感激不已,看着坐在台下认真倾听的学弟学妹们,他深情感叹道:“从整个航空工业的发展来看,南航是走在前面的,从ARJ-21支线飞机总指挥罗荣怀到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再到我担任CR929宽体客体负责人,全部是南航人,这个非常具有代表性。”

  作为南航飞机设计专业的毕业生,阎焱笑谈到自己是“另类”的毕业生代表。本科毕业在工厂工作两年后,他先后考取了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硕士学位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博士学位,虽然跨了专业,但他说,在南航四年的基础学习、专业训练和学术的纯粹性让他在随后国内外的求学中受益良多。他鼓励在校的学弟学妹保持一颗好奇心,带着批评性思维,走好大学的数年时光。

  77级师生共忆南航时光

  除了从各地赶来的学生,曾为77级学生任教的8位教师代表也来到了活动现场。校友代表们上台向老师们献上了鲜花,感谢师恩。航空宇航学院退休教师、现年83岁的姜正良声音听起来依然中气十足,他讲起自己带过的77级学生来更是滔滔不绝:“我对第一届学生感情很深,那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都是最好的,经常我们都能看到他们晚上11、12点还在上自习,特别刻苦、有钻研精神,学生有什么问题都会问我们。”

  姜正良还记得,刚恢复高考招生时学校条件十分艰苦,连给学生们上课的教材都是他自己编写的。“去陕西和新疆下厂实习时,白天我们和学生在工厂实习,晚上就回到当地的中学教室挤在一起睡觉,虽然艰苦,但当时我们和学生关系特别好,亦师亦友。”有了微信后,姜正良和学生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起来,潮范十足的他还组织建立了“微信沙龙”,定期召集学生们线下开展座谈会。

  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外聘专家蒋海江此次作为校友代表向教师鲜花。在1977年,蒋海江还是一名工厂学徒。他清晰地记得自己是在10月1日那天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12月份就要参加高考,我当时只有两个月时间复习了。而且厂里面十几个人只能共用一套老高中的教材,一个人只能看一遍,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蒋海江白天上工,晚上抓紧复习,两个月以后的高考发挥出色,考上的南航航空电器工程专业。

  伴随着高考的恢复,当时已经24岁的耿望阳也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次大转折,曾在部队做航空兵的他拿到了南航的录取通知书,被南航自动化航空电机电器专业录取,师从中国著名航空电源专家严仰光。毕业后的耿望阳也选择执起教鞭,开始在大学任教,现在他正担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一职。当回忆起大学岁月,他的声音不自觉地低柔下来:“那是一段十分值得回忆的时光,当时我特别喜欢上严老师的课。我还记得我们班有39个人,这次就全国各地就来了20多个呢,还有从国外赶回来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