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家门口看病 放心又舒心

2018-04-09 13:29:4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村级卫生室全面提档升级提升农民获得感 家门口看病 放心又舒心

  外观粉墙黛瓦,特色浓郁;内部功能齐全——干净明亮的输液室、药房、换药间、诊疗室等一应俱全,抽水马桶、洗手台、消毒液样样都有,还有空调、彩电、不锈钢座椅、自动感应玻璃门……这一切,并非城市大医院而是邳州农村村卫生室的普遍场景。

  “村卫生室的环境比(邳州)市人民医院还好,比自己家里还干净!俺们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到这里看。”因感冒发高烧正在输液的炮车镇张圈村村民张学武告诉记者,小毛病跑大医院,一耽搁就是大半天工夫,而在家门口看病,花钱不多,还又快又好。

  不仅仅是张圈村卫生室,“颜值”高的卫生室目前在邳州市农村还有287家,另有200多家正在新建(改造)中。“这个新卫生室是上级统一出钱建的,2017年6月份投入使用,环境与过去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已在张圈村行医20多年的赵依霞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过去的村卫生室是三间没有窗户的旧平房,冬天得靠生煤炭炉取暖,浓烈的煤气味呛得人直咳嗽;夏天又热得要命,电风扇一开满屋子灰尘到处飞…… 正在输液的村民王茂兵说,过去的村卫生室,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村医白大褂也不穿,所以老百姓不论大病小病,到村头拦个车就去镇卫生院了。“现在的新卫生室离家近,房间内有空调,冬暖夏凉,每天还有清洁工来打扫,处处都干净。”

  邳州市卫计委之前的调查显示,全市490个行政村的602个村卫生室(合并后变成522个),其中有380家卫生室是在村医家里或租的房子中执业,还有147家使用的是危房。农村卫生室的硬件、环境普遍较差,村民们到村卫生室看病的越来越少。 邳州市卫计委主任徐善军介绍说,这样的医疗环境,既不安全也不卫生,仅2014年村卫生室就出现了8起严重的医疗纠纷。2016年,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专门提出了“实施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计划三年内投资2.6亿元,对全市农村卫生室实行改造升级。

  从此,邳州市吹响了村级卫生室提档升级的“集结号”。所有村卫生室的新建、改造,按照“六统一”标准进行:统一图纸、统一招标价格、统一资金拨付、统一外观色调、统一监理、统一工程验收。资金70%由市财政出,30%由乡镇出,不让百姓掏一分钱,村里只出地皮即可。新建成的卫生室,均以“楚韵汉风”的建筑格局为主色调,成为乡村的靓丽地标。如今在邳州农村,问老百姓“哪里的房子最漂亮、干净?”村民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村卫生室”。有几个村的卫生室还未动手改造,村民们三天两头过来催问村干部“哪天轮到我们村?”

  有着近7000人口的龙池村,最近刚投入使用280多平方米的新卫生室。村医董海宁告诉《新华日报》记者:过去一天最多也就看20-30个病人,而现在最多有110位村民来就医。干净整洁的卫生室,也是留守老人们聚会、聊天的地方,有村民说:“村部三天不开门没事,因为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没什么事找村部,而村卫生室的门半天也不能关。”

  硬件变好了,如何提升软件,让老百姓放心地在家门口看病?邳州市卫计委副主任李冬梅说,该市先后建成一个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中心、一个基层卫生岗位技能实训基地,2017年完成两期对128名村医进行的中医实用技术培训。经过培训的村医都掌握了刮痧、拔火罐、针灸等技术,为患慢性病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村卫生室环境变好了,还吸引不少学校毕业生回来就业。张圈村村医宋永阁毕业于淮安卫生学校大专班,“我这样的学历,想留在城市大医院根本不可能;如果到民营医院去,总感觉朝不保夕,说不定哪天就被辞退了。而回村里当村医,编制在镇卫生院,每月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还享受着政府相关补贴,来看病的都是乡里乡亲的,我感觉挺好。”

  据介绍,邳州市卫计委还与徐州医科大学合作,对542名村医进行了业务轮训,提升他们的看病能力。如今,邳州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的比例越来越高,2017年全市基层就诊人次占全市总诊疗人次的75.2%,门诊均次费用仅为58.1元,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