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无中生有 小村变身旅游强村

2018-04-02 10:46:4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从兴建一座生态园,到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 —— 无中生有,小村变身旅游强村

  3月下旬的一天,《新华日报》记者来到盐城市盐都区郭猛镇杨侍村。已近中午,《新华日报》记者走进村道边的一家农家乐餐厅,与女主人王根巧拉起家常。

  “今天有吃饭的游客吗?”

  “已经来了两桌客人,还有一桌人要来,晚上也订出5桌了。”43岁的王根巧说,自家这个农家乐可同时容纳12桌客人,平时每天接待七八桌,双休和节假日客人爆满,有时不得不回掉几桌。

  “你家农家乐收入怎样?”

  “以前在村里做点糖烟酒生意,3年前办了农家乐。”王根巧说,一年收入还没仔细算,除掉开支,十多万元应该是有的。

  “她‘打埋伏’了,估计有30万元呢。”杨侍村党委副书记成正铭在一旁说,王根巧闻言笑了。

  成正铭带《新华日报》记者坐上电动车,绕村子转了一圈。村里不仅有生态园、美食园,还有水上世界、游乐场,以及民宿、宾馆、超市等旅游景点“标配”。回到村部,成正铭向《新华日报》记者说起这个平原小村的“变身史”——

  杨侍村离盐城市区17公里,有906户村民,没有任何旅游资源禀赋。2010年,村民王文祥回到村里,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了让村里上了年纪的村民和留守妇女有事做、有钱赚,他投资8000万元建起生态园,发展现代农业,种了草莓、葡萄、冬枣、火龙果等经济林果,让村民在此就业,并修建了一些旅游设施。

  来生态园游玩的客人渐渐多了起来,农产品不愁卖了,王文祥又投资办了一家可以留游客吃顿饭的生态餐厅。怎么让游客尤其是带孩子前来的游客逗留时间更长一点呢?村里继而建起温泉浴场、游乐场、水上世界,村民纷纷开办民宿和宾馆……旅游设施一点一点建起来,可以为游客提供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了。2017年,来杨侍村的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不仅有盐城本地人,还有很多来自苏南和上海的游客。夏天是水上乐园旅游高峰期,日均1.2万名游客,路边有十几家店铺出售泳衣,超市要卖出几万瓶纯净水和饮料。2017年,全村旅游产值达1.1亿元,跻身旅游强村行列。

  在这过程中,杨侍村通过举办各种节庆活动聚集人气,渐渐提高旅游知名度。2017年,村里办了风车节、草莓节、草地音乐节、龙虾节、年货节等,每办一次节就多吸引一批游客。“就说年货节吧,村民养的草鸡、草鸡产的蛋,以及种的有机大米、腌制的鱼肉,不出村就全部卖掉了,价格还挺好。”成正铭说。

  变身旅游村,杨侍村有劳动力的村民100%就业。生态园土地流转后,本村有500多名村民在这里打工,人均务工收入有1.5万元;生态餐厅聘用310名村民,人均月工资3000元;村里有8家农家乐、4家超市,又吸纳了很多劳动力。2017年,杨侍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78万元。

  “劳动力不强的低收入家庭人员怎么就业呢?”《新华日报》记者追问。

  “可以做一点轻便活。”成正铭说,村民王长国是低保户,家里的4亩地流转出去了,每年有4000元流转金。每到夏天,村里安排他进入水上乐园卖泳镜、手机防水壳等,每天能赚500元;还有个低保户蔡永柱是残疾人,村里安排他在水上乐园捡拾饮料瓶,每天也能赚200元左右。“目前村里有34户低收入家庭,2018年村里打算帮助二十来户脱贫,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

  说话间,正好郭猛镇党委书记苗久成来到杨侍村,《新华日报》记者便问他:“杨侍村‘无中生有’变身为旅游村,其他村能不能借鉴呢?”

  “能,不过要以产业作为基础。”苗久成说,首先农业产业必须有效益,然后把旅游叠加到农业上,因为旅游业见效慢、发展周期长,像杨侍村的旅游业就是由一个生态园逐渐派生出来的。现在,杨侍村把紧邻的护西村两个村民小组并了过来,以放大旅游品牌效应。杨侍村南边的护陇村种了1000亩薰衣草、1000亩玫瑰,提炼精油可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花草又是旅游资源;护西村也种了玫瑰,还搞了300亩设施草莓供游客采摘。“3个村都不是直接搞旅游,而是用带有旅游特征的农业产业带动发展旅游业。”

  在成正铭看来,邻村也搞好旅游业,有助于形成集聚效应,让农业旅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旅游“蛋糕”越做越大,最终实现共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