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句容市人社局全力推行“不见面服务”

2018-04-02 15:36:2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创新    

  “不见面服务(审批)”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句容市人社局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进一步梳理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人社服务优质样板。

  理清服务事项,优化服务流程。一方面,实行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全面梳理“不见面”行政审批(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17年梳理“不见面”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4项,其中“全程不见面”1项,取件环节见一面40项,实现行政权力事项“不见面”比例达93.18% ,超过省、市要求的90%的目标。共梳理公共服务事项73项,涉及创业就业、社保医保、劳动维权、人事管理等方面,按照项目名称、经办依据、材料明细、办理流程、内部流程、办理时限、表单等“七个统一”标准逐条梳理,制定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另一方面,规范“不见面服务”运行。对于同一服务事项,按照“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材料必减”“凡是上一个环节提交的材料下一个环节必减”“凡是能够提供书面承诺签字申请的材料必减”“凡是可以通过单位、部门间调查核验共享的材料必减”的“4个必减”原则,进一步简化申请、受理、审核等流程,夯实“不见面、见一次面”服务基础。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通过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强化对不见面服务事项的监督,确保各项服务运行正常,执行到位。同时,将“不见面服务”中行政权力办理情况同步录入市政务公开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人社权力“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运行。

  探索综合柜员制,提升标准化水平。通过认真细致梳理社会保险业务流程,厘清各业务环节之间的上下游顺序,对所有业务流程进行整合和二次设计,最终形成80个“综合柜员制”服务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凡列入服务清单的事项,将逐步全部纳入综合柜员制,线下实现“见一次面”政务服务。围绕人社业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建设目标要求,完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设施和人员配备等标准,全面打造市、镇、村标准化经办服务品牌。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要求,积极落实句容市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实现业务术语、服务形象、服务流程“三统一”,真正实现为参保群众提供“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标准化管理和均等化服务。

  借力“互联网+”,提升自助服务能力。一方面开发应用社保卡自助服务功能。句容市做好社保卡采集、发放和应用开发工作,采集社保卡信息57万人,成功制卡50万张。开发金融人社自助一体机,拓展社保卡功能应用,全市共投放75台自助一体机,为居民提供查询本人信息、办理社保业务、缴纳社会保险、领取养老待遇和医疗保险费用、打印社保证明等服务。后续以“金保工程”二期建设为契机,将社保卡功能拓展至就业、创业、培训、维权等方面,开发一体化软件,实现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管理。另一方面完善“网上自助办事”功能。以现有句容人社局网站、句容公共就业服务网、句容人才网、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实现企业社保网上申报、招聘摊位预订、在线求职及培训报名等功能。完成与句容市农商行的实时联网,实现了养老、医疗的个人缴费业务的代收代扣,进一步优化基金征缴服务。成功开发运行“句容人社APP”,通过手机客户端发布政策、服务、活动等资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努力实现不见面办理和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

  强化制度保障,提升群众满意度。提供“家门口就能办”服务。积极发挥镇、村人社平台作用,将就业失业登记、各类补贴申报、培训报名、劳动维权等常规业务下沉至基层,形成覆盖多层次的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审批“不见面”、办事“跑一次”的便捷服务。在全省率先实体化运作仲裁分院,把维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供“送上门”服务。通过“人社服务直通车走进基层”“暖企惠民大走访”“巡回仲裁庭”“微笑人社”志愿行等活动,开展免费上门、咨询、帮扶等服务,为困难群体提供全程代办、帮办、领办等服务。比如,在社保卡发放过程中,针对年老体弱、高度残疾等无法去银行亲自激活领卡的情况,主动与发卡银行沟通协商,联合上门为这些特殊人员提供激活送卡服务。同时,对于部分不能现场即时办结的事项,推行证照文书“快递送”服务,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收到相关证件,真正把“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