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盐城响水:创新引领加快高质量发展

2018-03-28 10:12: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不要没有质量和效益的高速度 响水:创新引领加快高质量发展

  响水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不仅分值高,而且质量优——全县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位居盐城市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开票销售、税收和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盐城市第一。这三个内涵性指标的增长,从侧面说明响水经济运行以质为先、后劲十足。

  正因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响水人做梦都想“加速度”。但县委、县政府心有定力,坚决不要没有质量和效益的高速度。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说:“即使发展的压力再大,也不能走粗放增长老路、越过生态底线竭泽而渔。必须加快创新引领的动力转换,把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放在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和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上。”

  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县围绕新能源、新医药、合金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按照“北连央企、南接沪深、融接苏南、东向出海”战略思路,瞄准世界500强、“国字号”“中字头”企业,招引产业链上“旗舰项目”。2017年,全县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目前,全县已形成三个特色产业集群:工业经济区的合金新材料、新能源和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经济开发区的绿色建材、电子储能等新材料产业集群;生态化工园区的新材料、新医药产业集群,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县加快产业研究院建设,让每一个新兴主导产业背后都有强大的科技“靠山”。与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院所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依托国家冶金规划研究院,建立县合金新材料产业研究院;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与亚邦药业,建立县医药研究院及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工作站;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合肥科技大学研究院、上海宝龙研究院,建立新医药研发中心。2017年,全县规上工业开票销售突破500亿元,增长28%,其中科技进步贡献率超六成。

  新动能来自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成长。响水工业经济区内总投资10亿元的天能重工项目,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切割工艺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德国和美国海宝切割系统,卷板工艺进口意大利戴维数控卷板机,卷制精度和效率国际领先,已获得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电气等世界风力发电前沿技术公司的产品制造许可。这样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新兴项目,为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积蓄了动能。

  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响水把高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壮大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增收富民。全县建成高效特色农业20多万亩,其中千亩以上基地26个。全省规模最大的西兰花、大葱、浅水藕生产基地都在响水。

  特色农业产业院建在田头。该县与江苏省农科院、山东省农学院、中科院武汉水生植物研究所等合作,做大特色品牌农业。2017年9月,响水与全国最大西兰花出口企业——浙江银河集团签订保护价、订单式收购协议后,2018年将西兰花由4万亩扩种至8万亩,并建设10公里长的西兰花产业带。同时,打造具有国内自主产权的西兰花出口全产业链。2017年5月,与美国博德克公司共建出口蔬菜基地,并为美国和以色列市场定制精品西兰花。目前全县种植的西兰花品种已达60个,成为“中国西兰花第一县”。

  崛起一批全国标杆性特色项目。与中粮集团合作,建设2万亩有机稻米生产基地;与贵州九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总投资8亿元的多功能大棚已建成300亩,将带动5万亩优质蔬菜种植;2017年9月,响水又被确定为国际新型农药试验示范基地,为大规模发展生态农业提供科技保障。

  精准帮扶和脱贫高质量。全县建成16MW屋顶光伏,带动20个经济薄弱村和1300个无劳动能力低收入户增收脱贫;2018年5月,全县将实现光伏产业扶贫全覆盖,可带动全县95个经济薄弱村和2500个低收入户跨过贫困线。

  设置“扶贫就业车间”,把扶贫从一产向二三产业延伸。全县中小企业园内已有30多家企业设立50多个扶贫车间,安置2000多低收入户上岗,平均月工资水平2800元左右,实现“一人上岗,全家脱贫”。2017年,全县已有37.8%低收入农户达到脱贫指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