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科技大奖结缘无锡 政策环境产业氛围居首功

2018-03-23 13:23:5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这是研究所几十年来最大的奖!”不久前,张连仁向中国江苏网记者展示了他就职的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他本人获得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证书。他兴奋地说,这个国家级奖项的获得,是科研力量和底蕴长期积累后的大迸发。

  相比张连仁和气动研究所,无锡市科技局对科技力量迸发的感受更为全面—2017年无锡在科技领域获奖的质量、数量,都是突破性的。“神威太湖之光”实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连冠,其应用成果蝉联“戈登贝尔”奖;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无锡拿下10项,为近10年来最多,“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更是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拿下这些重磅级科技奖项的,有像国家超算无锡中心、七○二所这样在锡的顶尖科研院所,有像江南大学这样的知名高校,更有像无锡气动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江苏焱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银特种钢管有限公司、江苏江华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江苏雷蒙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向阳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同构成了无锡科技的中坚力量。尤其是无锡的企业群体,他们拿下了半数的国家科技奖励,显示了无锡制造的科技实力。

  科技大奖频频结缘无锡的背后,无锡近年来营造的政策环境和产业氛围功不可没:《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深化“太湖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了创新创业的活力。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26家,其中国家级6家,110家企业研发机构入选“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无锡市累计建有院士工作站139家,累计建成校企联盟910家。正是有了如此雄厚的科研土壤支撑,高质量、高密度的大奖迸发也就水到渠成。

  站在科技大奖迸发的高点,无锡已在思考如何让科技大奖的迸发成为具有持续性的创新常态。中国江苏网记者从无锡市科技局获悉,新的一年,无锡将瞄准关键技术攻关,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聚焦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空深海等前瞻领域,推动一批颠覆性技术创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