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腾地换企” 推动绿色发展

2018-03-23 09:36: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盱眙借助环保督察促转型升级 “腾地换企”推动绿色发展

  《新华日报》记者近日在盱眙采访时发现,当地通过资本招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环保督察力度,设置“环保+科技”门槛,在依法关停“散乱污”企业的同时,采取政府收购濒临退出企业的方式,“腾地换企”创新产业格局,在实践绿色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形成多赢局面。

  “环保督察不仅是生态环境的保卫战,也是一场转型升级的持久战。盱眙经济开发区在完善环保设施的同时,通过‘腾地换企’引进高端产业,彻底改变工业生产环境,保护好一方水土。同时,利用企业集聚效应,形成产业链条,构建特色区域经济。”盱眙县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健告诉记者。

  通过“关、停、并、转、收”,盱眙经济开发区依法梳理出108家“散乱污”企业。2017年以来,开发区有13家企业被环保部门依法“拿下”。4起涉环案件被移送公安机关。

  “要实现绿色转型,构建新的产业格局,就要改变传统做法,理清招商思路,树立统筹发展意识。”张健说,区域经济发展好坏,与引进项目是否能够形成产业链条等密不可分。在国家发展规划的大背景下,所处的区域如何去匹配,就需地方执政者认真研究。

  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盱眙经济开发区坚守绿色底线,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工作人员深入研究产业布局,明确今后紧紧围绕高端装备智造、电子电器+高新技术的“2+1”产业格局,以绿色产业规划为指导,锁定产业方向。开发区在招商时定了框框,入区企业必须跨过“环保和科技”这两道门槛。

  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发展。总投资30亿元的勒克斯家电产业园项目,去年6月正式落户盱眙经济开发区。项目所使用场地,是当地采用“腾地换企”方式,收购投资额达1.2亿元的污染大户“居斯美木业”后置换的。“项目一期投资3亿元,年产5万台自动售货机。”盱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春林说,高端产业的环保意识非常强,项目签约后,企业就投入300余万元购置治理废气、废水的设备,还对旧厂房及场地基础设施进行了环保改造。

  “好项目有时候都不需要出去找。”张健说,企业是有集聚特性的,一个好项目落地后,其上下游供应链项目为降低生产环节成本,自己就会聚拢过来。2017年以来,金刚内燃机、东电高铁、勒克斯电器、哈飞模具、跃马轮毂等产业“龙头”纷纷上门签约落户。盱眙经济开发区还与中国铸造协会携手,共同建设盱眙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的“源头”,逐步形成产业新格局。

  目前,盱眙经济开发区成功收购了被环保督察列入“黑名单”的39家企业,盘活土地约2600亩、厂房约50万平方米。

  打造绿色开发区是盱眙经济开发区的奋斗目标。当地新建的华山路污水提升泵房、污水处理厂应急调节池已建成投入使用。开发区内的住宅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同时,投资达7亿元的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即将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在控制好重点污染源的同时,开发区还大力整治面源污染,分片区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