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食品 >> 正文

打造射阳大米特色优势 实现百亿稻米产业集群

2018-03-22 11:18: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罗毅     责编:李胜兰    

  粮食是重要战略商品,粮食产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盐城市射阳县委在十五届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射阳大米,实现百亿稻米产业集群的目标,这同时也是射阳县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一个不落”的重要举措。

  射阳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射阳大米”品牌是全国首家注册的大米集团商标,已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中国驰名商标认定,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等称号。

  随着“射阳大米”品牌的声名远播,射阳大米以从2001年的28万亩扩大到2017年的150万亩(其中:三大农场19万亩)。2017年,射阳县拥有大米加工企业60多家,社会仓储量近两百万吨,全县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实现社会购销量100多万吨,国家政策性收购粮达15万吨。同时,品牌催生了有机大米、富硒米、胚芽米、年糕、粽子等延伸产品;品牌促进大米销售价格的提升,有力带动了原粮销售和农民增收,让23万农民年增收超亿元。

  2017年射阳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河海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重组,投资建设射阳港35万吨粮食物流产业园,首期4.5万吨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

  目前,射阳国有企业建成并投入使用仓容达20万吨,其中新合作11万吨、嘉禾5万吨及射阳港粮食物流产业园一期4.5万吨,预计2019年底可用仓容达50万吨。射阳县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下有粮食种植、育秧、烘干、仓储、加工、销售六大公司,目前已流转2万多亩土地进行粮食种植,订单农业达2—3万亩,同时与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2017年国投3个产后服务中心项目还争取到了405万元的省级财政补助。

  全县共有6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企业年加工能力为200万吨。目前,射阳大米在上海市场的销售份额已达四分之一。全县具有上规模粮食仓储能力的民营企业有近10家,粮食总仓储能力达60万吨,超过现有国有粮食企业的仓储能力。

  射阳县粮食局作为政府主管粮食工作的职能部门,为实现射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百亿稻米产业集群和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不懈努力。射阳县粮食局以维护售粮农民利益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的内容,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项目扶持资金,2017年为企业6个产后服务中心争取了1497万和灾后重建项目567万元的省级财政补助。积极寻找银企对接平台。协调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加强与浙江、上海、福建等地企业深度合作,帮助搞好企业产销对接。优化种植结构,促进农业生产向消费导向型转变,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鼓励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开拓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订单农户参加农业保险。鼓励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合作,建设供应链协同平台,按需组织生产,合理安排库存。形成以重点粮食加工销售企业为支撑的粮食经济集团,成为苏南、上海、浙江、福建的大粮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