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虎凤蝶保护迫在眉睫 专家呼吁开辟绿色通道

2018-03-18 16:27:4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中华虎凤蝶是国家二类保护动物,也是江苏的生物名片、长江流域特有的珍稀物种,近年来,由于虎凤蝶适生条件被破坏,其数量日益减少。3月17日,中华虎凤蝶保护与恢复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研究院动物研究所、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南京金陵商会、南京鸡蛋壳公益服务促进中心、无锡绿江南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江南自然学校)主办。行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和志愿者们共同参与其中,近20名专家分享和探讨了中华虎凤蝶的保护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专家一致认为虎凤蝶的保护与恢复迫在眉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SUfPFquCEKAXE7JAANq2bby5-I820

专家于3月17日在牛首山拍摄的虎凤蝶。杨雅舒 摄

  据悉,1989年,南京牛首山中华虎凤蝶保护地(区)建立,中华虎凤蝶及南京牛首山保护地也记入《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29年内,一直存在着保护和盲目破坏的博弈。”与会专家表示,当保护地和中华虎凤蝶正日渐受到南京公众认知的时候,来自相关部门的大工程使保护地受到剧烈冲击,管理林场及看护人员撤离,保护地被封锁,开发工程将保护地外围的栖息斑块清除,使保护地成为完全隔离的孤岛。

  金陵商会会长邵建波先后多次来到牛首山中华虎凤蝶保护地,对于保护区现状十分担忧。“近十年期间,依照中华虎凤蝶的生活习性而营造的适生条件被破坏,保护地因失缺管理而名存实亡。”邵建波表示,虎凤蝶是很娇气的昆虫,它产卵于杜蘅等马兜铃科细辛属的多年生败花或无花瓣类草本植物上,而保护区内遍布外来入侵植物一枝黄花,阻碍了杜蘅等可供虎凤蝶产卵的植物生长,若不及时清理,虎凤蝶的生存环境会越来越恶化。“希望相关部门为参与虎凤蝶保护的志愿者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便于安排专人负责清除杂草等维护工作。”邵建波说。

  会上,与会专家还提出了开展对中华虎凤蝶生态特性的研究和监测,加快野生动物保护名录的修订,明确中华虎凤蝶的保护地位,恢复保护地1989年的边界,以牛首山中华虎凤蝶保护地为参照在全国建更多的蝴蝶保护地,保护各地的珍稀的及有生态意义的蝴蝶,开展中华虎凤蝶的生态环境及生态文化教育等建议。保护好虎凤蝶这一江苏生物名片,在经济发展中也不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