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真实庭审“进”高校 大学生们看法官现场断案

2018-03-15 10:19:2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3月14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走进中国药科大学“现身说法”,公开审理两起极具代表性的民间借贷案,给中国药大的千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

  “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3月14日下午2点整,中国药科大学千人大礼堂内,随着审判长孙军手中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大礼堂瞬间变成了庄严的庭审会场。当天开庭审理的两起案件均属于案情较为复杂的民间借贷纠纷案,涉及当下社会金融乱象问题。庭审过程井然有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依次展开。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真实庭审“进”高校 大学生们看法官现场断案

  庭审现场。 崔嘉跃 摄

  谈及本次庭审进校园的初衷时,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徐华表示,真实的案件审理其实就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学生们能更加直观地学习和感悟,因此能有更多的心得和收获。有了解,才有理解;有理解,才有共识;有共识,才有公信力。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鲜活的真实法律案例走进校园,提升高校学生尤其是非法律专业学生对法律的认知程度,以及对违法犯罪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权威,从而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供稿 教育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真实庭审“进”高校 大学生们看法官现场断案

  旁听学生异常认真。 崔嘉跃 摄

  距离庭审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有400多名学生早已端坐在旁听席,静静等待庭审开始。该校国际医药商学院2016级药事管理专业的学生翟思维是首次旁听庭审,对于她而言,本次庭审显得格外有意义。“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公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了庭审程序、感受了鲜活的案例、体验了真实的法庭,同样也是我校徐老师经济法课程内容的真实再现。鼓楼法院将真实借贷案件‘搬进’药大校园,我们看得见,听得懂,印象深,记得牢,相较于枯燥单一的书本知识,我们大学生更喜欢这种生动的教育形式。”

  “读百个案例不如亲历一次有价值的庭审。”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教授徐丽华表示,以案说法是法律教学的必要环节,难得有通过真案、真庭、真判给学生们这么近距离的学习的机会。我们培养的是经、管、法复合型人才,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法律思维,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真实庭审,不仅有利于学生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有机结合,使他们更加深刻地理解逻辑推理过程、法律解释方法、裁判思路、文书制作经验等,同时对于强化在课堂上学不到的法律职业技能,进一步加深对具体法律条文精准化的理解,真正掌握法律法规的精神实质,也将起到很重要的助推作用。

  “校园贷案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不是大学生匮乏的金融知识、淡薄的法律意识以及错误的消费观念呢?”“大学生应如何识别合法和非法的校园贷业务,怎样才能获得合法的借贷资金呢?”庭审过后,意犹未尽的药大学子还从民间借贷的案例引申到时下大热的“校园贷”话题,与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法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校园贷’案件是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而衍伸出‘民间借贷’案的一个分支,‘校园贷’的诱惑力之大,其实与学生群体的消费需求关系紧密。当下崇尚提前消费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受到学生群体的欢迎,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为类似‘校园贷’等不合理消费埋下了祸根。”鼓楼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孙军表示,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的善良天真和缺乏法律意识的群体特性,设套诈骗,甚至出现裸贷、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影响尤为恶劣。在此形势下,除了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保障,对各类平台进行严格审核监管,还要积极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到非法‘校园贷’的风险和危害,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加强法律维权意识,针对诸如非法‘校园贷’,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表示,教育的效果与教育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有着必然的关系。闭门说教不如以案说法,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制教育直击师生心灵,为部分大学生的不理性消费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进一步提高了药大学子的知法、懂法、守法及维权意识,也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依法治校,积极开展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希望各级司法部门能够加强与高校的合作,提供各类法律援助、心理咨询、个案帮扶等服务,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的普法教育长效机制,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供稿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外宣办 姜晨 郑诗翌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