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江苏省老年医院与鼓楼区联手探索慢病管理模式

2018-03-12 11:16:27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老年医院与鼓楼区联手探索慢病管理模式 社区“高血压小屋”把患者“管”起来

  3月6日下午,江苏省老年医院心血管科主任郭红梅的上班地点不是自家医院,而是南京鼓楼区山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下午,她看了10多个病人,全是社区医生预约过来的“血压不稳定的危险分子”。南京鼓楼区却用遍布在19个社区医院的“糖尿病小屋”和“高血压小屋”,把患者们实实在在“管了起来”。由江苏省老年医院与鼓楼区联手探索的这种慢病管理模式,正引起多方关注。

  2016年开始,省老年医院联合鼓楼区在19个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均增设了“高血压小屋”。小屋里配备一医一护,负责高血压人群的日常管理。通过省老年医院专门开发的高血压管理平台和手机APP“高压线”,对血压及相关危险因素进行信息化监测。

  “高血压患者无论是平时就诊、体检,还是一年4次固定的社区回访,血压、血脂、血糖等数值都记录在‘高压线’中,APP会自动筛选出数值达标和不达标人群。达标人群进行用药维持,不达标人群就会进行重点干预。”省老年医院大内科副主任王屹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受制于服务能力,对于血压忽高忽低或出现其他并发症的患者,社区需要大医院的支援,为此,合作过程中,该院专门组建了由5名副高级以上医生组成的“社区巡诊队伍”,轮流去19个社区解决疑难,每周在社区工作的时间总计4.5天。在社区问诊的每个病人并不是坐在现场等来的,而是由社区医生预约。“如果还是解决不了,就会通过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上转至我们医院,恢复正常后再重新回到社区,进行新一轮的密切管理。”郭红梅说。 

  此前,省老年医院和鼓楼区已经在糖尿病管理项目上进行了多年合作。省老年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唐伟和副主任娄青林介绍,每个社区医院均建立了“糖尿病小屋”并配备并发症筛查设备,该院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建立了专门为社区医院定制的糖尿病管理“5+1”模式,即:对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随访管理,重点关注5个目标和每年1次并发症筛查(1.控制血压,2.降低LDL,3.维持血糖稳定,4.远离烟草,5.服用阿司匹林+定期监测并发症)。由他们牵头的8人社区巡诊队伍则每天都会在社区医院出现。 

  社区对两类慢病人群到底“管”得好不好,还有一套严格的考核标准,内容包括“小屋”里的人员安排、工作流程、管理进度、随访质量等,由省老年医院提供考核数据。“管得好”已成为鼓楼区下拨公卫经费、奖励费等的硬杠杠。严格有效管理之下,受益患者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底,19个社区医院共有6522人纳入高血压慢病管理。患者平均血压达标率由管理前的40%提高到管理后的61%,远高于全国总体血压达标率。管理的糖尿病患者共有9082人,患者糖化达标率由基线的不足50%,最高上升至65.3%,几年来均维持在61%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2%)。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