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鼓楼创新社区公共服务外包“减负增能”

2018-03-07 11:09:2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鼓楼创新社区公共服务外包实现“减负增能”“编外社工”成社区好帮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设点环宇城办理政务服务,“编外社工”们全力以赴。于洁尘 摄

  服务居民3262户、9870人,南京鼓楼区凤凰熙岸社区的工作人员却只有5人,比其他社区少了一半。然而,人少事不少,社区成立9个月,各类活动就搞了100多场。社区主任王慧琴昨天说:“街道在筹备成立社区时,就确定了公共服务外包的机制,‘减负增能’的效应如今得到了实现。” 

  凤凰熙岸社区是鼓楼区第120个社区,成立于2017年6月,辖区内涉及凤凰熙岸3个高档商品房小区、一个商务楼宇,居民年龄较轻、经济条件较好。在提供政务服务之余,组织多种凝聚人心的活动成为了社区主要目标。从2017年3月筹备成立社区时,凤凰街道即引入了惠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把公共服务外包给惠仁。5名年轻而有活力的社会组织成员,由此成为了该社区的“编外社工”。 

  在社区服务站内,前台承办政府部门在社区开展的民政、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残疾人保护、安居福利等90项业务工作的,均为惠仁成员。负责人张翼介绍,惠仁社工由南邮教授崔效辉进行专业指导,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介入、专业社会工作流程管理,所有员工均有职业资格证书,学历水平和工作经验较高,这些都是凤凰熙岸这个新社区所急需的。

  9个月来,“编外社工”办理了为退休人员发放毛巾和尊老金等近500人次、登记了622名流动人口的数据、完成了低保户季度和年度审查、年底慰问了低保户和困难户39户、办理生育登记40人,几十项社区服务工作均实现了100%的完成率。对政务服务流程烂熟于心的惠仁社工潘臻说:“这些事项以往耗费了社区很多精力,外包给我们后,社区由过去的‘水手’变为‘舵手’,既可腾出精力策划各类暖心活动,又可指挥我们参与作战。” 

  确实如此,“编外社工”们指哪打哪,成了社区的好帮手。社区组织居民成立的声乐班、手机班、插花班、舞蹈班等十多个社团,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活动,节假日和双休日更是频繁组织大型活动,社区一声令下,惠仁社工上阵执行。王慧琴说:“社区是‘甲方’,指挥作战后发现效果不佳,可以按照市场规律予以奖惩。这样的市场运作模式,在社区员工减少却不影响服务居民的同时,还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提升。” 

  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工作,还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社会组织员工大多年轻,社区编内编外员工加起来,平均年龄仅35岁。年轻人的活力在工作中得到了彰显—春节前社区在环宇城组织了节庆活动,帅气的张翼举着自拍杆搞起了“凤凰微直播”;社区微信群里的活跃气氛,也全靠年轻社工带动。年轻人的创意更是频出精彩—惠仁社工们经常组织“头脑风暴”,把政务服务站设进大商场就是一例。近期,他们将进驻环宇城“摆摊设点”,专人值守办理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居民张女士前几天刚刚在社区办理了生育证明,她说:“微信群里这些小年轻满嘴网络热词,又潮又嗨,这样的社区工作人员更符合时代发展需要。” 

  社区的“外包成绩”得到了认可。不久前,这一“公共服务外包,为社区减负增能”项目,获得了南京市年度社区治理服务创新成果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