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南京建邺开发首款“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

2018-03-07 11:12:0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发布“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倡议书,开发国内首款“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锦绣建邺,让学雷锋在城市中心成常态

  发布“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倡议书,开发国内首款“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开展“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记录卷”填报活动……近年来,南京建邺区通过多种创新尝试,让“向雷锋同志学习”成常态,让“雷锋精神的种子”在河西·建邺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做“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得到社会各界热烈响应 

  由南京建邺区文明办、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共同研发的国内首款“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3月5日上线。 

  本次活动由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明办、建邺区教育局主办,建邺区关工委、共青团建邺区委、建邺区妇联协办,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金陵中学实验小学承办。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除“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正式上线外,还进行了“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活动的相关事项。来自建邺区10所中小学的10个班级,被区文明办、区教育局等单位命名为“雷锋精神种子班”;盛世龙唐文化集团董事长潘长松、云锦工艺美术大师王宝林、江苏源融控股集团董事长钱其连、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卢小慧、江苏省直机关工委戴桂洪、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邹奇等19人被聘为“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校外辅导员。南京市文明办相关部门负责人为10名“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学生代表颁发了印有雷锋头像的“种子胸章”。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活动同时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邮储银行集庆门支行、南京大生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海豚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南京馨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与区文明办现场交换了《共建雷锋精神种子班意向书》。 

  网络科技助力“雷锋精神的种子”落地生根 

  据介绍,为推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常态化,让“雷锋精神的种子”落地生根、遍地开花,近年来,建邺区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先后进行了多种创新尝试,仅2017年一年,就留下不少闪光足迹: 

  —2017年1月25日,建邺区文明办发布通知,在全区开展“甘做雷锋种子,争创时代先锋”系列活动; 

  —2月20日至3月20日,江苏省文明办、南京市文明委、建邺区委区政府、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在金陵图书馆举办了“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大型展览; 

  —2月20日起,建邺区文明办印制出版《雷锋日记背后的故事》,赠送中小学生和有关人员,并调集已公开出版发行的雷锋书籍300多种,在金陵图书馆开辟雷锋书籍专柜进行集中展示; 

  —3月5日,邀请全国著名研究雷锋专家、雷锋生前战友邢华琪和夏孝栋,分别为建邺区机关与企事业单位、莲花小学举行两场学雷锋专题讲座; 

  —3月5日,建邺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各园区、各街道;驻区全国省市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代表;全体建邺道德模范、全体建邺好人联合发布了“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倡议书,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各行各业的社会工作者,各民族家庭甘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永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3月起,建邺区广泛开展“志愿365·美好你我他”学雷锋活动,组建“岗位学雷锋、邻里守望、绿色环保、文明出行、文化志愿服务、“五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士和山川河流)等”十支学雷锋专项志愿服务队伍,不间断开展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5月10日至6月1日,建邺区文明办、建邺区教育局、建邺区团委、建邺区关工委制定关于“甘做雷锋精神种子行动”进学校总体方案,在莲花实验学校小学部举行红领巾心向党——建邺区“甘做雷锋精神种子行动”启动仪式暨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 

  …… 

  随着时代的变迁,网络科技日新月异。为让雷锋精神的传播更加迅速高效,2017年6月开始,建邺区文明办和江苏省国旗文化研究会通过精心策划,着手研发“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数据互动平台,通过不断修改、检测,6个月后,“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数据互动平台一期试运行。通过线上线下互动,于2018年1月15日—17日,顺利完成了《记录卷》在相关中学的填报试点工作,具备了上线运行条件。 

  3月5日,中共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明办、建邺区教育局、共青团建邺区委、建邺区关工委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主题实践活动记录卷”填报工作。 

  诺贝尔奖得主积极支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倡议 

  据介绍,“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数据互动平台一期的主要版块功能有:雷锋人生,图文讲述雷锋一生的22个春秋;雷锋心语,图文讲述雷锋日记背后的故事,真实而深刻地展示雷锋的生命历程和心灵轨迹;雷锋颂歌,图文讲述雷锋生前上百篇媒体报道,让后人看到雷锋是如何从平凡走向伟岸;雷锋故事,图文讲述雷锋实实在在的生活,让一个多彩、知性的雷锋从历史深处向我们款款走来;雷锋现象,图文讲述半个世纪以来社会各界踊跃学习雷锋,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富有时代气息、意蕴深远的文化载体;雷锋传人,图文展示了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他们用行动化作社会美德与行为规范的坐标;雷锋典藏,图文加载了部分雷锋藏品;时代与雷锋,图文讲述人们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我的践行,通过未成年人填写的《记录卷》拍照上传至APP,以自己的言行和道德示范,去影响家庭,辐射社会。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二期,将新增“好人好报”版块,建立“传播库、践行库、种子库、人才库、共建库”,应用更多的智能科技,逐步打造成具有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推动力、公信力于一体的全国一流公益平台。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有3种方式下载:通过苹果应用商店,搜索“做雷锋精神的种子”直接下载;安卓系统的手机,到应用宝中搜索“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下载;扫描二维码。学生下载后,将填写的《记录卷》拍照上传,纸质版本由“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工作协调小组回收。 

  南京日报记者发现,《记录卷》的正面是“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倡议信和55位支持倡议的社会名人,比如: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以及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喻继高、雷锋生前战友夏孝栋等;《记录卷》另一面是学生填写信息,除学生个人自然信息外,填写内容分为5个版块,即: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分别记录学生本人在这几个方面的心灵感悟和个人学雷锋事迹。 

  《记录卷》的电子版、纸质版回收后,“做雷锋精神的种子”工作协调小组先在线上对电子版进行初评;初评合格后,再线下组织专家对纸质版进行复评;合格者,将被授予“雷锋精神的种子”荣誉证书,并佩戴有雷锋头像的“种子徽章”。对获得“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荣誉证书的学生,可作为三好学生、美德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德育考评依据;区金融办和河西CBD园区将号召入驻区金融机构,对持有“做雷锋精神的种子”荣誉证书的学生家庭,提供VIP服务,以引领“一人做好事,全家都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活动期间,将聘请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主流媒体负责人、科技界精英、共和国英雄担任校外辅导员。 

  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总编导倪学健认为,“做雷锋精神的种子”APP,是新时代下适应人们接受习惯的全新载体,它通过网络新科技的力量把美德新风广为传扬,以此激扬人们心中蕴藏的美好思想品德,焕发人们建设文明风尚的巨大热情,可谓国内首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