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校外负担 如何才能真正降下来

2018-03-05 13:22:2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动真格 ——校外负担,如何才能真正降下来

  “家长您好,因接到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全国组委会通知,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第23届华杯赛决赛暂缓进行……”3月1日,家住南京仙林的王女士收到女儿所在培训机构的短信通知。“四部门前几天联合发文,就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作出部署和要求,看来是动真格了。”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校外培训也成为教育的热点话题之一。社会普遍期待,能够把孩子的校外负担真正降下来。

  绑定名校优录,不“加餐”就吃亏

  3月2日元宵节晚上近10点,记者在电梯里遇到刚从外面回来的邻居王奶奶及其上小学四年级的孙女。“看元宵节花灯刚回来?”记者笑问。“不是的,是上英语培训班刚回来。”孙女抢着回答。“上一次培训班多长时间?”“3小时。”“一星期几次?”“两次。”

  在南京的一个地标大厦,很多层楼都有培训机构进驻。每到周末、假期,背着书包的中小学生频繁进出,站在门外的则是心情复杂的家长。他们既吐槽培训班费用昂贵,又庆幸第一时间“秒杀”到了课程。

  南京鼓楼区一所知名小学的学生家长许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来一直认为,只要是学校老师能教的,孩子不提前学,也不在课外学第二遍,以培养其自学能力。但在众多经过培训班历练、意气满满的同学面前,自家孩子学习似乎越来越吃力。她发现,由于孩子班上只有少数人没“加餐”,凡是遇到大部分学生都说会做的题,老师一概简要带过,导致没上培训班的孩子特别吃亏。

  “很多民办名校的优录考试,都是跟培训班绑定的。”在南京一所学校当老师、孩子2018年“小升初”的朱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在报名“小升初”过程中,有些学校会列举一些证书的名称,而这些证书只有某些培训机构才会提供。现在教育主管部门抓得紧,那些证书的具体名称都被取消,变成了“如有其它证书,请列举在这里”。“这不就巧妙规避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吗?除了一些名校之外,有些普通学校的‘星光班’等,都会暗示要有培训经历,而培训班也会给这些学校提供一些资金,互惠互利。对于学校来说,培训班输送的这些‘优质’生源,早就学习了很多超纲内容,老师再教很轻松,整个学校中考优秀率也会提高不少,何乐而不为?”

  但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如此带来的却是折磨和痛苦。“孩子是几星学员,获得了哪些证书,成了学生、家长之间明里暗里攀比的内容。”朱女士说,相比各种培训、竞赛、考证给孩子带来的重负,自己宁愿孩子承受“一考定成败”的压力。

  培训“应试技巧”,增加群体焦虑

  “校外培训现状堪忧。”南京市社会培训行业协会会长樊飞感慨,随着各种类型的民办教育机构大量涌现和快速发展,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出现了鱼龙混杂、急功近利、过分注重“应试”等种种问题,甚至出现举办者卷款而逃的极端现象。在2017年南京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办学质量评估中,南京群文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南京世新教育培训中心等28家单位被责令限期整改,南京浩华教育培训中心、六六成长艺术培训中心等21家培训机构经查为不合格单位。

  “课外辅导机构是公立教育和民办教育的补充,主要应定位于提供特长教育。正规的学历教育,还是应该由公立和私立学校来提供。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都应该是非营利机构,一旦市场化,教育就会失去利他性,其最为重要的道德教育就可能被忽略。”南京夫子庙小学校长孙红直言。

  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2016年我国中小学课外辅导行业市场规模超过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人次。“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等方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曹慧英指出,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还与公立名校联手,对优质生“掐尖”,更助长了家长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

  建“黑白名单”,关停一批存隐患机构

  “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学科类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等行为。”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2月底一经发布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通知》,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并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即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建立“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同时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江苏已在拟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案,包括:关掉一批条件不具备、安全环境存在巨大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在营业范围内开展教学活动,如有涉及学科教育的内容,必须向当地教育部门报备,得到许可才可以实施;联合相关部门打击一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学生利益的校外培训机构等。

  “应该说禁令很严,但实际效果如何,还需拭目以待。”采访中记者听到如是反映。南京一位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表示,上有政策就会下有对策。这,无疑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

  四部门《通知》要求,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通过高强度培训可以让考试获得高分,而且这个考试对于学生的未来升学有重要意义,你如何劝退家长?”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老师直言,要纾解家长的焦虑,不能仅靠劝导家长保持理性。“如果不降低考试对学生未来升学的重要性,而一味干预学生接受辅导,结果可想而知。”还有家长表示,校外“培训热”与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有很大关系,只有真正缩小校际差距,才能缓解家长的“培训冲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