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铁路夫妻春运坚守岗位 上演现实版《三分钟》

2018-02-14 15:44:0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近日,由陈可辛导演的短片《三分钟》在网上走红,短片讲述了一位母亲和孩子在春运中一次不同寻常的团聚。春节将至,对于已有10年高铁驾龄的动车司机邵晓明来说,紧张繁忙的春运工作开始了。中国铁路总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东机务段高铁司机邵晓明和妻子都是铁路职工,在十几年聚少离多的日子里,这户平凡的家庭上演了无数次现实版的《三分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213085442

工作中的邵晓明 张袁 摄        

  上演现实版的《三分钟》

  “我和妻子都是铁路职工,和许多的铁路家庭一样,已有十几年没在家吃年夜饭了。”邵晓明用乐呵呵的语气说。据了解,2017年的除夕夜当天,邵晓明将载着一颗颗盼望团圆的心,驾驶G1493列车从南京南站开往杭州东站。对于一个无法与家人团聚的除夕,邵晓明似乎也早已看淡:“虽然一直希望能在家吃个年夜饭陪陪家人,但是看到许多旅客乘坐我们驾驶的高铁平安回家,也感到十分荣幸和自豪。”     

  对于铁路家庭来说,聚少离多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在观看完短片《三分钟》后,邵晓明深有感触。他透露,《三分钟》的故事在自己的家庭中真实发生过。   

  邵晓明介绍,近20年来,妻子在合肥客运站做列车员,当时她工作的T241列车从合肥开往哈尔滨,春运最繁忙的时候,工作7天才能休息1天。7、8年前,孩子年幼,每逢春节妻子又格外思念孩子,于是当T241列车路过老家蚌埠站的时候,邵晓明总是带着孩子前去探望,短短的几分钟停留时间成为一家人春节间最美好的时光。     

  邵晓明表示,在孩子还小的十多年间,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在自己的家庭发生,算起来已有不下20次了。“依然记得我跟孩子站在站台,妻子隔着玻璃就开始招手的画面,现在想来心里仍然有说不出的辛酸。”邵晓明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很感谢有人关注我们这样的铁路家庭,并引起了社会反响,这是对铁路工作者的重视与支持。” 

  从旅客的角度感受复兴号

  作为高铁司机,每次上班前检查资料,核对安全运行揭示,了解运行条件……经过90分钟的一整套出勤流程,邵晓明才能到站台接车投入工作。据了解,为确保复兴号高铁开行的绝对安全正点,南京东机务段从360多名动车组司机中严格筛拔,选拔出10名优秀司机作为第一批值乘复兴号动车组司机,邵晓明就是这10名佼佼者中的首发司机。

  作为复兴号的首发司机,谈到对复兴号的驾驶体验,邵晓明的感受是“快速、平稳、舒适”。“开了三个多月的复兴号动车组,有一个小遗憾。”邵晓明告诉国际在线江苏频道,前段时间在复兴号高铁上将硬币立起可长时间不倒的趣事刷爆了朋友圈,自己未曾亲眼见识过,因为在值乘过程中,必须全神贯注,绝不能分心做这样的尝试。“下次休班时,我想以旅客的身份带硬币去挑战一下,从旅客角度真实地感受复兴号的快速、平稳和舒适。”邵晓明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