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食品 >> 正文

阜宁大糕年产值近十亿元 带动全县2万粮食种植户

2018-02-13 10:55:17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阜宁大糕年产值近十亿元 带动全县2万粮食种植户

  地方传统食品是留住乡愁的重要载体。对于许多身在外地的盐城人来说,提到阜宁大糕,那近乎就是家的味道、乡愁的味道。在阜宁,经过多年发展,大糕已经壮大为一个产业,带动成千上万的百姓增收致富。

  和许多地方传统食品一样,阜宁大糕也遭遇规模不大、包装陈旧、产品层次低、产品结构形态多年没有变化等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做大做强,中国江苏网记者在阜宁进行了调查采访。

  一年产值近十亿元

  “现在做一天,相当于夏季一个月的销量。一年的旺季就这两个月。”2月7日上午,阜宁县玉带糖果糕点厂厂长孙春忠话没说几句,十分钟接了3个电话,“不好意思,实在太忙,都是催着要货的。”玉带厂自备的8辆厢式货车,每天不停地送货。车间里七八十个工人在忙碌,“我们公司一年大糕销售500万多元。”

  在罗桥镇青沟村,又是一番壮观景象。各种进货的货车在村里进进出出,好不热闹。青沟村党总支书记赵秀岩介绍,村里大部分人家做着与大糕相关的事,有直接从事大糕生产制作的,有从事相关的包装、印刷、物流、电商等。“一年出产大糕一千六七百万斤,最多的一户一年产300多万斤。村里还有3000多台大糕机在全国各地做销售。”赵秀岩说,“做大糕让青沟村民发了家,赚了大钱。”

  在益林镇殷记大糕厂内,厂长殷洁娟和丈夫何晓祥一身工作服,和工人一起忙碌。“放不开手,家里人都参与一起忙了。”何晓祥介绍,因为产能所限,殷记大糕不进超市卖场,只在县城和益林镇共5个门店销售,“进了腊月门,每天销售在一两万斤。”

  江苏九如食品有限公司是阜宁大糕行业的后来者。2016年10月成立,由上海黄河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1%,集团旗下黄河药业派出的高管及技术人员持股49%。2017年,九如公司大糕销售超过500万元,预计今年有望超过1500万元。公司副总陈东介绍,“即使做包装的临时人员,一天的收入都在150元左右。”

  阜宁大糕协会会长刘永胜说,过去,大糕产销的季节性很强,过了春节就进入淡季。现在通过扩大营销渠道,麦德龙、大润发、永辉等大型连锁超市常年都有销售。目前,阜宁持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大糕生产企业就有40多家,从业人员5000多人,不完全统计的年产值近10亿元。大糕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县2万粮食种植户,“大糕已经成了富民产业。”

  从传统糕点到休闲食品

  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现代人饮食习惯的变化,传统阜宁大糕重油重糖,让一些特殊人群“望而却步”。如何扬长避短,与时俱进,阜宁大糕行业也在不断改良和创新。

  在阜宁,玉带公司是较早做休闲大糕的。“我们最早只有麻油大糕,现在做到22个品种了。”孙春忠说,他们开发出的无糖大糕、生姜大糕等,在市场上销售不错。

  盐城多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李八味”大糕销量可观。总经理李文进说,“本来只有一个原味口味,现在增加了很多风味,销售不错。”“李八味”大糕已经销到江浙沪皖等地,“市内与市外的销量各占一半。”

  九如公司瞄准年轻人消费群体,先后开发出阿胶玫瑰大糕、鲜果丁大糕、黑糖话梅大糕、核桃DHA大糕、抹茶大糕等,让阜宁大糕从传统的糕点变成了休闲养生食品。年后他们还有一款八珍大糕推向市场。副总陈东介绍,公司有专门的大糕研发团队,通过不断强化研发力量,还将持续不断推出新品。

  阜宁县粮食局局长梁洪权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过去阜宁大糕消费群体较窄,平时销量较少,季节性比较强。要真正把大糕产业做大做强,让地方传统食品被更多人接受,未来还是要向功能食品方向发展,要争取让阜宁大糕成为被人们广泛接受的休闲养生食品和保健食品,“累了吃两片,提冲能量吃几片”,市场将更广。同时要在提升大糕的档次上下功夫,要通过开发新品,对接中高端人群的需要,向产业的中高端发展。

  走出“地方”天地宽

  在益林镇林记食品有限公司门店,几百件打包好的快递纸箱等待发货。“每天三趟1000多件,走韵达和顺丰。”总经理林凤祥介绍,2017年在网上卖了25万公斤大糕。“我自己请人设计的,申请了外观专利。”林凤祥介绍,“我们江浙沪地区包邮,因为量大,平摊到每单的邮费压缩到3公斤3元。”

  打开淘宝,搜索“阜宁大糕”,林记公司的好丽来系列阜宁大糕销量遥居全网第一,其中一款至2月11日销量已近两万。排名前五的单名阜宁大糕销售店都在盐城。

  “我们公司供应东航航空餐的阜宁大糕,已经送去三批。”2月9日,九如公司副总陈东向中国江苏网记者介绍,供应东航航班的是一款传统的麻油味阜宁大糕,透明包装,每片约23克。另外,京沪高速江苏境内服务区也都将陆续上架九如公司的大糕。

  阜宁大糕“上天”不容易。“我们的生产车间是30万级的GMP净化车间,用制药的标准来做大糕。”九如副总唐俊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安全可靠的质量,是九如能够揽到航空餐业务的一个重要原因。公司厂房3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全封闭,进入需经过更衣、风淋等环节。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22000食品管理体系认证。

  多少年,阜宁大糕的红色包装几乎一成不变。林记公司设计的大糕包装上,讲述的就是乾隆和阜宁大糕的故事。九如公司的一款“朕喜欢”产品,外包装上是一个可爱的卡通小皇帝,时尚感十足,且很讨喜,在淘宝上试销,颇受欢迎。

  保质期和保鲜期短,是制约阜宁大糕走出去的一个重要因素。普通包装的阜宁大糕,超过一周,口感就差了。九如公司通过填充氮气的方式,将阜宁大糕的保质期延长到了90天,保鲜期延长到半个月。“我们的目标是将保质期延长到180天。”陈东介绍。

  梁洪权说,阜宁县高度重视大糕产业的发展,在九如产品进东航航班的过程中,县主要领导几次帮助推介。阜宁注重培育大糕文化,通过征集故事、征集广告语等,吸引更多人参与,唤醒人们对传统的情怀。县里还引导鼓励企业在保留传统风味的同时,突破瓶颈,改进设计,提升品质提升层次,让阜宁大糕产业走出新天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