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品种+品牌” 种粮富民前景广

2018-02-09 13:04:4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500克大米能卖出99元高价 品种+品牌,种粮富民前景广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条是产业兴旺。种粮跟产业兴旺有关系吗?“有,而且粮食产业理应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2月6日举行的全省粮食工作会议上,江苏省粮食局局长夏春胜说,粮食是江苏省最重要的农作物,涵盖一、二、三产业,即种植、加工和流通,做好粮食产业,对实现产业富民、促进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不是传说:500克大米能卖99元

  粮食产业的富民效应究竟有多大呢?宿迁市粮食局局长王君文说,沭阳县有一种高墟碱米,因为生长在含碱量较高的土壤中,对酸性体质的人而言,是一种功能性大米。2016年这种稻米种植面积为300亩,2017年5000亩,2018年要达到1.5万亩。“这种碱米的地头收购价每500克就达12.8元,普通大米只有它的一个零头。”她说,种一亩稻子,农民的纯收益就有几千元。

  如果说碱米卖高价是因为独特的土壤条件,泗洪县的蟹园大米则是在普通土壤中种出来的优质稻米。王君文介绍,过去农民种粮一味追求产量,现在只种一季稻,稻田里养蟹,稻子亩产500公斤,由于不施肥不打农药,稻子每公斤卖到5元,比普通稻子高出2元。不算养蟹,单是一季稻的收入,就超过以前稻麦两季的总和了。

  射阳县是江苏省粮食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射阳大米是国内著名大米品牌,射阳产的有机大米最高价能卖到多少钱呢?“99元一斤!”射阳县粮食局局长仇立祥说,要是前几年报出这个价格,没人会相信,但是,县内一家加工企业加工的有机大米,卖给福建一家航空公司,价格就是这么高。“还有一家加工企业把有机大米卖到台湾,每斤价格40元,2017年就卖出2000多吨!”

  市场反馈:高价大米普遍能接受

  走进超市看看,贵的大米每500克卖到十几元,便宜的仅2元出头。“三四元一斤正逐渐成为大米市场的主流价格。”总部位于宜兴市的江苏永友粮油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永新说,他们公司从东北采购稻花香和长粒香稻子,加工后的大米销售价格分别是每公斤30元和8元左右,从苏北采购的南粳5055和9108的粳稻,加工后销售价格每公斤分别达到9元和6.5元。近年来,中高端消费人群日益扩大,毕竟大米消费在整个食品支出中的占比非常小,一般人每月吃10多公斤大米,多花三四十元可以吃得更好、更安全。

  “如果一斤大米能卖到3.5元,意味着稻子每公斤可以卖到3.5元左右,比2017年国家最低收购价每公斤高出0.5元,种粮农民每亩能增收两三百元,增收部分相当于正常年份的亩均纯收入。”盐城市禾丰粮油储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学猛认为,现在大米消费群体呈橄榄状:两头小中间大,小的分别是低端大米和高档大米,中间部分消费者普遍愿意购买每500克3元左右的大米。“估计在3年之内,三四元一斤的大米将成为市场主打产品。”

  “我们地产的大米目前普遍卖到每斤3.8元。”张家港市粮食局局长龙凤清说,张家港粮食种植面积有24.2万亩,是苏州市的种粮大县。除了本地种植的稻米,加工企业还大量从苏北和苏中采购原粮,大米销售价格每500克普遍在3元以上。正常年份本地粮农种粮亩均效益达五六百元,一家中等规模的家庭农场,年纯收入二三十万元很正常。“这样的效益,基本达到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中的‘生活富裕’了。因此,即使在经济发达地区,种粮也是有奔头的职业。”

  当务之急:品种+品牌

  现在江苏省大部分大米的售价普遍在2.5元左右,怎么才能卖出3元或更高的价格呢?

  “首先要有好品种。”倪学猛说,大米讲究的是食味,而品种是决定食味的最主要因素。食味一般的品种,先天不足,后天再努力,也卖不出好价钱。以盐城为例,目前种植南粳系列等优质稻米品种的面积,还不到20%。普通品种只能卖给粮库,价格上不去;优质品种加工企业抢着收,价格就上去了。“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粮食产业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其次要打响品牌。射阳大米之所以能占到上海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强,就因为多年来的品牌效应已经深入上海消费者之心。仇立祥说,射阳县有60多家加工企业共用射阳大米这一品牌,为了保持品牌的含金量,射阳大米协会制定了严格的品牌使用门槛。射阳县水稻种植面积有190万亩,目前种植南粳9108的面积为50万亩。“今后几年,南粳系列等优质品种的种植规模将逐渐扩大,让所有的射阳大米都能卖出好价钱,真正放大品牌效应。”

  品牌分散、握不成拳头,一直是大米产业的软肋。江苏省有600多个大米注册商标,除了少数品牌全国闻名外,绝大多数品牌只在本地有点知名度。龙凤清说,张家港虽然有两家国有大米加工企业、6家民营企业注册了商标,但影响力都很有限,握成拳头打品牌、提高全产业链附加值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市里打算通过成立行业协会,把各自为战的商标整合起来,建立产业联盟,打出统一的地域品牌,这样品牌的影响力就能扩大很多。“江苏省里目前在整合全省大米品牌、集中打苏米品牌,将来张家港的大米品牌,愿意加盟到苏米品牌中。”他说,东北大米之所以畅销全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品牌的知名度家喻户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