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图书排行榜不能沦为功利的江湖

2018-02-08 12:17: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2月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管理。很显然,这样的举措正是针对目前图书排行榜的乱象。眼下正值岁末年初,各类图书排行榜粉墨登场、琳琅满目,这其中不排除具有较高水准、具备一定的公信力和导向性的排行榜,但也不可否认,有些所谓的排行榜,目的不够单纯、标准不够科学、排序不够合理,其背后充斥着各种各样摆不上台面的“考量”和夹带私货,使图书排行榜沦为一个江湖。

  如今,到底有多少图书排行榜?恐怕没有谁能够数得清,反正微信朋友圈中“你方唱罢我登场”。如今全国每年出版新书四五十万种,还有无数的存量图书,用汪洋大海来形容也不为过。客观上说,从各个角度、渠道对图书进行“排行”,有利于大浪淘沙,有利于读者的多元化选择。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很多图书排行榜正是摸准了或者说是利用了读者的需求和期待,把排行榜做成了一个充满功利色彩的江湖生意。

  在各类图书排行榜上,冠以“好书”名头的恐怕最多,这样投读者所好本身无可厚非。不过,对很多制作者来说,这个“好”字的潜台词是个“多”字,即纯粹按销售数量和金额来“排座次”。很显然,这样的“好”很值得怀疑,无非是瞅准了读者的钱袋。也正是功利驱使,有的机构不惜弄虚作假,甚至把库存积压图书塞进“好书榜”,从而推动这些图书的销售。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伎俩近几年屡试不爽,也成为一些机构热衷于发布“好书榜”的内在动力。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逻辑”,一些出版或销售机构,明明说好的是全国范围内的排行榜,却不惜夹带私货以次充好,堂而皇之地把自己的“重点图书”塞进去!

  之所以说一些排行榜沦为江湖,还在于这些排行榜的“水”很深。比如说,有的图书明明在市场上不见踪影、业内评价也是不以为然,但人家偏偏在排行榜上“榜上有名”!知情者透露,这有可能是作者运作所致,因为对作者来说,能够进入排行榜往往可以名利双收。据说,如今的一些图书排行榜,各种人情、公关纷至沓来,有的“来头”很大,有的本身就是关系户、大客户,他们想进入排行榜,主办方往往不得不掂量掂量。在这方面,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一些图书似乎天生就是为了进入排行榜,只要挂上了某某“项目”“工程”的牌子,不管质量如何,就成了进入各种排行榜的通行证、敲门砖!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图书排行榜的商业化操作也甚嚣尘上。有的评选机构把排行榜本身作为创收敛财工具,广发广告吸引报名者缴纳“参评费”,排行榜的“座次”取决于参选者所出的价码。为了拓展项目,有的排行榜越拉越长,各种提名榜、子榜单层出不穷。为了强化推销力度,一些机构利用公众号和网络大V的影响力,使这些劣质排行榜的负面影响成几何级数扩大,造成了读者选择的困扰。甚至于,不少劣质图书排行榜公然进入了各大书店、书展、图书馆乃至大型图书发布会,不少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被严重误导。

  如今,各级部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优质的图书排行榜是非常好的荐书、评书手段,对读者选择乃至出版导向都起到了一定的指挥棒作用。排行榜当然无法也无须用同一个标准,事实上,我们还提倡各种富有个性特色的排行榜,让读者有更多的选择角度,但千万不能滥竽充数、本末倒置、良莠不分,因为这些一哄而上的劣质图书排行榜设若无序发展,干扰的是排行榜本应具有的引导、指导功能。我们都知道,一些奖项的评比,往往都有比较严格的论证过程,有全面科学的评奖章程、程序,还有公示环节。图书排行榜也是一种评选,其制作、发布,应该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工作,必须要强化专业性、代表性、科学性。我们相信,此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加强对各类图书排行榜的引导管理,正是基于这样的宗旨,从各个环节上把关、认证,切实把图书质量作为排行榜的重要指标,让图书排行榜真正回归初心,从而更好地引导图书出版,推动全民阅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