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2017江苏PM2.5平均浓度下降3.9%

2018-02-08 09:30: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去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3.9% 预计春节期间空气以轻度污染为主

  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9%,比“大气十条”考核基准年2013年下降32.9%,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目标。13个设区市平均重污染天数为3天,同比减少3天,比2013年减少23天。这是《新华日报》记者从江苏省环保厅2月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信息。

  关停落后化工企业1421家

  2017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江苏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刘晓蕾介绍,2017年初,全省共安排大气治理重点工程4288项,9月又增补VOC治理项目912项,合计5200项,比往年翻了两番;实际完成5377项,超额完成177项。主要做了六件事:

  狠抓减煤减化。整治燃煤小锅炉11761台,全面完成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整治工作,全省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1000万吨以上,关停落后化工企业1421家。

  狠抓提标改造。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实现“全覆盖”,推进钢铁、焦化、玻璃行业烟气脱硝设施建设。

  狠抓有机废气整治。印刷包装、集装箱制造等7个重点行业改用低VOC含量的水性涂料,在所有化工园区推行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建成油码头油气回收示范工程12个。

  狠抓治车治船。淘汰老旧机动车8.04万辆,推广新能源汽车2.13万辆,新建港口岸电系统151套,普通柴油标准接连迈上国Ⅳ、国Ⅴ两个台阶。

  狠抓防尘禁烧。加快推广装配式建筑,完成堆场扬尘治理项目324个。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到的秸秆火点数下降到零。

  狠抓应急管控。针对夏季臭氧防治形势,实施大气治理强化措施,冬季启动为期40天的空气质量应急管控,确保空气质量改善。

  以更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刘晓蕾坦言,虽然江苏省大气治理工作进展总体较好,但治理任务仍然繁重,冬季霾污染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夏季臭氧超标问题又快速凸显出来。

  2018年,紧扣PM2.5和臭氧浓度的“双控双减”,江苏省将多措并举,更大力度地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严控燃煤污染,启动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整治,年内完成40%以上的治理任务。深入治理工业污染,继续再关停一批不达标化工企业;水泥、钢铁、玻璃行业30%以上的生产线完成脱硝改造;实施清洁原料替代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3500个以上。加强机动车船污染防治,继续淘汰老旧机动车,再推广一批新能源汽车;大力推进城市电动公交车,南京、苏州等市试点推进电动公交车“全覆盖”。

  江苏省还将综合治理城乡面源污染,依法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实施餐饮、汽车维修行业VOC整治,推行“绿色施工”,完成油码头油气回收治理改造项目50个以上,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深度治理和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启动臭氧研究三年攻关行动,组织各设区市开展VOC排放清单和源解析工作,健全VOC监测监控能力,逐步摸清底数、掌握臭氧机理,并拿出针对性的臭氧管控措施;进一步提升重污染天气预测预警水平,强化应急响应措施的落实,实现重污染天气过程“缩时降峰”。

  春节期间以轻度污染为主

  春节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空气质量为民众普遍关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介绍,往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有三个规律:一是空气污染集中于除夕、初一和初五,二是采取禁燃措施的城市空气质量较好,三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也受到一定的气象条件影响。

  预测结果显示,2018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江苏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预计江苏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未禁燃城市、苏北5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及以上污染。

  预计全省将经历两次污染过程:2月15—17日,除夕至初二,受烟花爆竹燃放和冷空气传输影响恰逢污染扩散条件不利,大气污染物难以快速清除,全省空气质量在轻度—中度污染之间,预计初一凌晨空气质量较差,部分城市短时可达重度-严重污染;18—19日(初三至初四),扩散形势略有好转,前期累积的污染物浓度逐渐降低,全省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20—22日(初五至初七),冷空气南下可能带来一定的污染物区域输送,全省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局部短时可达中度污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