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河3月启动整治 总投资59800万元

2018-02-06 14:35:1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河下月启动整治,目标:风景线! 总投资59800万元,工期21个月

  南河整治是2018年南京市重点水务工程项目,记者2月5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59800万元,工期21个月,将从3月起动工,2019年11月完工。完工后,除了河道摆脱黑臭,莲花闸附近还将建成湿地,整条河变成风景线。

  南河位于南京主城西南,是秦淮河下游的一条重要支流,南北走向,上游位于西善桥附近与秦淮新河交叉处、下游位于赛虹桥汇入秦淮河处,河道全长约为 9.3km,排水面积约为27.8平方公里。

  南河承担着河西南部地区防洪行洪重要功能,也是城市引水调水改善水环境质量的重要通道,随着城市的发展,南河现如今是秦淮河下游污染最严重的支流之一,目前水质为黑臭,河道形态单调、大面积硬质化护坡、引蓄水条件不足使得河道丧失了自净功能,面源、点源和河道内污泥等诸多污染因子长时间未得到有效改善,加剧了南河黑臭化。

  据介绍,南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将分成清淤、截污、岸坡改造、生态治理、引蓄水、滨水空间提升等,总投资59800万元中,环保投资63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05%。工程施工时,南河清淤量约为15.8万立方米。截污工程针对右岸54个中小型排口和6个大排口进行截污纳管,并新建5座初雨调蓄池,左岸对6个泵站排口提出前池治理及限制排放建议,并要求加快区域排水达标建设。岸坡改造将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开展的岸坡改造,从现在的硬质护坡改为草皮护坡,通过纵横植草沟体系、坡面砾床、透水步道、生态绿化等,实现雨水径流的逐级、分层调蓄与排放。生态治理包括水生动植物群落构建、生态岸坡改造、生态湿地等,以恢复南河的自净能力。

  南河上的5座初雨调蓄池将具备初期雨水净化功能,其工作原理是降雨初期时,初雨经截流井进入调蓄池缓冲池中,通过自清理水平格栅,阻挡垃圾杂物等进入调蓄池中,待调蓄池达到设定水位后,液动旋转堰门将进水口关闭,中后期雨水经截流井送至河道。在调蓄池中,通过智能喷射器,扰动初雨,并通过水泵,将初雨送至初雨处理单元进行处理,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净化后的雨水汇入河道,将增加南河的补水量,增加水体流动。

  生态整治将构建多个水生动植物群落,南河河道深约3米,通过培植和投放水生植物、水生动物、底栖植物、浮游动物、微生物等,恢复河道自净功能,提升水质,构建健康的水生态系统。河道中将分别种植挺水植物和沉水植物,挺水植物将有芦苇、香蒲、千屈菜、水生美人蕉、再力花、花叶芦竹等,兼具景观功能;沉水植物将有矮生耐寒苦草、苦草、轮叶黑藻、大茨藻、金鱼藻等。

  整治中,南河沿线将新建两处湿地,一处是位于莲花闸处北岸的莲花湿地,另一处是位于南河雨润大街处北岸的律动湿地。同时,河道两旁还会建设亲水平台、配套景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