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启动立春系列民俗活动

2018-02-05 13:01:3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开春门、迎春神、祭春礼、打春牛 建邺启动立春系列民俗活动

  开春门、迎春神、祭春礼、打春牛……2月4日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由南京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文化旅游局主办,莫愁湖街道、南苑街道等部门共同承办的“春到建邺”系列民俗主题活动,在南京西拉开“春的序幕”。 

  上午10点,立春祭祀在主会场兴达社区广场正式开始,伴随着一群身穿汉服孩子们“春来了,春来了”的欢呼声,一种叫春糕的年糕被端出,用作祭祀的主祭品。桌披上贴着写有“迎春接福”4个字的红纸,桌子中间放一个饭甑,饭盛得极满,以“饭饭年”表示“春神万万年”。在饭甑的左右两边各放些新鲜青菜和豆腐,豆腐上插有梅花、松柏和竹枝,象征洁净、长青和富足。

  “建邺作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正迸发着生机与活力。”活动负责人介绍,活动将传统民俗与现代化表演相结合,古今相融,既体现建邺新城的时尚与创意,也体现节气文化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与此同时,在莫愁湖公园、莫愁湖街道的分会场上,打春牛、送春联、民间曲艺、民俗市集等活动也正轮番上演。 

  建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建邺区2018年将围绕二十四节气推出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不仅仅是让市民认识古代历法,感受中国人的自然时间观,更是要通过系列活动,让大人们寻找失落的梦,让孩子们寻找祖先的根,实现其在社区、家庭、学校的落地生根,成为一种不断再生的文化资产,实现二十四节气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再创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