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金融 >> 正文

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助力“禅意小镇”发展

2018-01-31 18:11:3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是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是集旅游度假、会议酒店、商业物业于一体的禅意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游客称其为“禅意小镇”。自2015年11月对外开放,小镇年接待游客数突破180万人次。如今,每逢周末,小镇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

  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副行长季方表示,“禅意小镇”发展到今天,与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倾力助推密不可分。

  “禅意小镇”的前世今生

  中信银行无锡分行中桥支行长安奇表示,原来马山是个穷马山,现在变成富马山。现在的山也好、水也好、人也好,是一个特别适宜安居休闲之地。安奇所言的马山,曾因交通不便、距离市区较远,是无锡辖内一个特别贫穷的乡镇。乡镇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年轻姑娘不愿意嫁到马山。然而到了1992年,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无锡灵山耿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谈岷介绍,马山镇是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地处无锡西南的马山半岛,总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地域分布在太湖十八湾、马圩圩区、马迹山岛,下辖灵山景区管理处、生命科学园区管理处、吴都阖闾城管理处三个管理处和古竹、群丰、耿湾等13个社区,常住人口3.9万。度假区远离闹区,生态环境优美,三面环湖,拥有42公里风景优美的湖岸线,区内有57座峰峦、38处津湾,山地面积4万亩,森林覆盖高达70%。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山中的空气与水质没有遭受无锡城市发达的工业污染,且四季阳光充沛,日照充分,雨水适宜,因此这里是名符其实的山清水秀。常年从湖面上吹来的洁净空气中,负氧离子成分与周边城市相比要高出几百倍,这里还享有“山水氧吧”的美誉。度假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建成了8000亩沿湖生态林,完成太湖清淤共计125万方;建成日处理能力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是华东地区少有的一块“净土、净水、净空”之地。

  谈岷也坦言,风景如画的拈花湾,在几年前还不是这个模样,几家村办工厂不仅效益不好,还污染了环境。村民们多以种植杨梅为主,生活并不富裕。2009年,灵山集团启动小镇的创意规划,邀请专家对原耿湾村周边方圆3.5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统一设计,对自然环境进行统一梳理和修复。经过6年的努力,昔日的荒山野岭,终于变成了迷人的拈花湾。当地人习以为常的杨梅林,被重点打造成游客采摘活动区。2015年11月对外开放以来,仅一年时间,小镇接待游客数就突破180万人次。如今,每逢周末,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又纷纷凤回巢,在乡村振兴大潮中创业,大显身手。如今,拈花湾禅意旅游度假景区与灵山大佛、灵山梵宫、五印坛城、九龙灌浴景点一起构成了令世人称道的“灵山胜境”,是中国著名佛教文化主题胜地,国家AAAAA级景区。

  “金融活水”滋润“禅意小镇”

  谈及中信银行无锡分行与拈花湾小镇项目“牵手”的故事,作为当事人,中信银行无锡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江岚说:“1997年,我刚入行当客户经理,就与无锡灵山景区管理中心结下了缘分。”

  1997年,无锡灵山景区管理中心成立。当时旅游产业刚刚起步,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一些银行机构对旅游产业及其发展前景并不十分认同。江岚介绍,中信银行无锡分行通过调研认为,旅游产业应该是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是可持续发展的大产业。思路决定出路,于是,该分行主动介入。为支持无锡灵山景区管理中心前期基础设施建设,中信银行无锡分行首次授信500万元,对当时注册资金只有50万的灵山景区管理中心来说,这笔启动资金,不仅是场及时雨,更是雪中送炭,从此以后,中信银行无锡分行与灵山景区管理中心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在灵山大佛、九龙灌浴、灵山梵宫三期项目建设中,中信银行无锡分行更是积极参与,主动提供信贷支持。特别是2006年初,三期项目建设启动,灵山集团资金趋紧,无锡分行长带队去总行汇报项目,争取到2个亿的贷款,给灵山项目建设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解了燃眉之急,再一次加深了银企双方的合作。多年来,中信银行无锡分行继续支持灵山集团发展,通过各种渠道、各类产品累计提供资金达十几亿元,在灵山项目的萌芽期、发展期、繁荣期发挥较强的金融支撑作用。

  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是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历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2010年,灵山集团启动拈花湾特色小镇项目。无锡分行得知情况后,抢占先机,积极参与。为助推项目建设,无锡分行一方面围绕拈花湾小镇建设,加大信贷投放。在信贷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无锡分行积极向文化旅游产业倾斜,腾挪资金,对接小镇开发建设,支持小镇运营融资,先后发放贷款1.5亿元;另一方面围绕拈花湾小镇建设,优化信贷投放。无锡分行在项目建设初期并不产生经营收益的情况下,持续资金支持,由中桥支行进行贷前调查、上报审批、操作放款、减少了流程环节,缩短了业务半径,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此外无锡分行为财务人员开通网上银行,提供理财时时报价,办理业务方便快捷,并经常上门服务,及时了解并解决客户需求。

  与此同时,无锡分行围绕拈花湾小镇建设,丰富信贷投放。文化产业实质是知识与资金的结合体,拈花湾小镇建设的大部分资金是通过银团贷款解决,多家银行参与其中,共同发挥金融“催化剂”作用和资源配置“调节器”作用。中信银行无锡分行除了给予表内授信支持,还通过表外敞口支持具体项目落地,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近8000万元,发行4亿债权投资理财产品,协助发行债券等丰富信贷投放。

  值得一提的是,无锡分行为了支持拈花湾小镇建设,创新金融业务产品。中信银行无锡分行办公室主任高志华表示,2013年,针对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需求量大、自身负债率较高的特点,无锡分行拓宽无锡灵山融资渠道,通过发行委托理财的方式提供4亿元资金支持。其合作的“无锡灵山委托债权投资理财产品”,获得全国优秀文化金融合作创新成果奖。该项目充分发挥大型文化企业信用优势,运用金融手段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有效拓宽了文化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助力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升级,实现了银企双赢。无锡灵山集团的吴国平董事长20多年来勤勉耕耘,作为灵山文化的倡导者、传播者,把灵山文化和商机有机结合,带领公司发展壮大,个人信誉良好。鉴于此,无锡分行又通过法人透支额度这款创新产品给予4500万元授信,解决了企业部分融资需求。

  “牵手”为了“共生共赢”

  如今,“心灵度假目的地—拈花湾”的广告词随处可见。一位从上海到拈花湾旅游的张女士说:“我起初对古镇并不感兴趣,现在的古镇实在太多了,而且千篇一律,甚至卖的东西都一模一样,毫无创新。这次来到了拈花湾小镇,才发现原来真的有这么一个地方,能让人静下心来细细的品味,它的一砖一瓦,一山一石都经过匠人的精心设计,走在小镇的街道上,路过那一间间古朴的店铺,仿佛回到了唐宋时期,这里没有喧嚣的人群,没有小贩的叫卖,只是隐约能听见远处传来的古筝的声音,令人安神。”

  张女士的话,代表大多数游人的心声,可以说,目前“禅意小镇”的开发很成功。无锡灵山集团目前的业务板块可分为景区经营、生产制造和其他三大板块。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灵山梵宫举行;2012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上,灵山胜境被确定为世界佛教论坛的永久会址;2015年,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在灵山小镇拈花湾举行。该公司成功的将文化运营管理的“软实力”转化为“旅游产品”的能力,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近几年来,灵山集团投资十几亿元又完善辖区内基础设施建设,使马山与长三角地区形成快捷便利安全的交通网络。依托文旅产业、环境优势、基础设施,交通便利的条件,在文旅产业的带动下,马山的生物制药、制造业发展迅速,引进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大幅提升。(文 王峰 编辑 孙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