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南京市西善桥街道岱山打出“组合拳”

2018-01-19 13:22:52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李玥    

  原标题:商业开路、五措并施,西善桥街道岱山打出“组合拳” 撕掉“脏乱差”标签,促保障房治理升级

  环境差卫生脏、社区商业如同大市场,电梯里的木板贴满小广告……保障房片区往往给人以脏乱差、难管理的刻板印象。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岱山保障房片区,最近属地西善桥街道启动了一组针对保障房的商业规划,其目的就是撕掉这些“标签”,通过配套综合治理方案,让“保障房”真正保障居民安居乐业、社区良治善管。

  一批亮眼项目签约,岱山价值被“重新发现”

  1月18日上午,“幸福岱善、美好生活”2018岱善润福城商业发布会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岱山保障房片区举行,一大批项目签约亮相:由第一医院、安居集团与日本FB介护养老三家合资的首个日资背景安居福仁养老院、善创文化产业孵化园、岱善南路商业综合体、朗驰岱善汽车园、南京书人教育培训基地……在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900平方米的初见书房,该项目是总部位于苏州的书店品牌,将实体书店、咖啡文食、市井小剧场融于一体,对选址布局以要求严格著称。此次布局岱山,是南京第一家初见书房,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可谓是岱山商业总体规划中的点睛项目。

  如此多亮眼项目不约而同选择落户岱山,在保障房片区尚属罕见。南京日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之前,看好这里的绿城地产将总投资64亿元的高端多层洋房落户在岱山南侧山麓。南京市规模最大的保障房片区何以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现场一位投资人指着最新披露的综合规划方案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岱山保障房距离新街口13公里多,离奥南板块鱼嘴地区只有3.5公里,地铁7号线底站即位于此,随着中兴路北延跨秦淮新河大桥建成,岱山东路、西路等联结河西南的道路工程开建,这里开车到一河之隔的河西只有数分钟车程。此外,“两桥”城市更新改造启动区、雨花开发区的苏宁足球小镇等近在咫尺,北部矿坑传出旅游规划利好,岱山地区商业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

  商业规划开路,撕掉保障房“脏乱差”标签 

  在发布会现场宣传短片中出现了一个镜头:多位居民用双手撕掉了一张张写满“环境脏乱”、“管理无序”等标签的纸张,令在场人士印象深刻。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保障房≈脏乱差。”南京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保障房居住的多为中低收入人群,配套商业载体或出租或销售,后期发展多听之任之,很多地区自发形成杂乱、低端业态,其结果就是造成管理难,让投资者闻之色变。

  岱山保障房片区也不例外。据悉,该片区拥有居民楼99栋,规划人口12—15万人。近年来人口急剧膨胀,2017年底已达5.6万,人口结构有“两个多”:60岁老人占23%以上,社区已经进入银发时代;由于外来人口涌入,儿童数量庞大,在校生超过7000人,养老、教育等需求居高不下。与之不相称的是,目前岱山已开业商铺多数都是餐饮业,能为困难人口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偏少。

  在此背景下,西善桥街道决定“用政府的手”提前干预,对岱山商业进行顶层设计,管住保障房商业“野蛮生长”。为此该街道请来业内知名的苏州远见规划设计院,负责“操刀”总体设计规划,经过近一年准备,最终出炉了设计方案:岱山地区沿街店铺等商业载体共有将近30万平方米,将在凸显为老、为少服务基础上,进行业态升级,如打造中高端购物中心;凸显文化植入,如匠心文化街项目,为南京各区迁入居民打造乡土记忆。

  五措并举,治理关口前移、成本压降

  岱山保障房地区社会治理不仅止步于商业规划。南京日报记者从西善桥街道了解到,2017年起,包括商业管理在内,该街道即开始谋划出台城市管理、物业、社会治理、社区建设等共5个方面综合治理顶层设计,并各自配备了专门部门和干部队伍。

  在岱山,该街道建成了700人的网格员队伍,红马甲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已成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重要力量,再加上通过物业管理部、物管委员会等力量,物业服务水平提升明显;公安部门布局了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设备,不断加大联防力量,万人犯案率大幅度下降;目前该地区新成立嘉业、齐修等社区,未来社区数量将达6个,引进益万家、悦纳心理等20多家社会组织,成立30多家居民自治组织、40多支群体队伍,社区文化日益丰富、熟人社会正在形成……

  “保障房不是包袱,而是机遇。”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说,岱山保障房是“平地起高楼”的建成区,当地干部将“探索城市治理路子、积累城市治理经验、培养城市治理干部、创建城市治理品牌”,化被动为主动,提前谋划、精细施治可以将治理关口前移,有效压降路面协管数量,在多个方面降低治理成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