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构建“互联网+民意”履职新平台

2018-01-18 09:05:40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构建“互联网+民意”履职新平台—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纪实之七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

  2013年换届以来,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围绕人大职能,突出“互联网+民意”,着力推进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话语权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的全过程,有力促进了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为民、务实有效履职。市人大的信息化建设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先后三次应邀出席全国人大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做大会交流发言。

  构建信息平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新途径 

  2013年1月,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之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绍泽指出,要把信息化建设摆在人大建设的重要位置,着力推进信息化综合平台建设,提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为民、务实、有效履职能力。 

  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构建南京人大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信息化综合平台,升级改版南京人大网站,相继开通南京人大官方微博、微信,为密切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拓展了新的渠道。南京人大网站累计发布信息7.8万条,访问量845万人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3.6万条,人大知识竞答专题累计阅读量近2.6亿人次,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微博粉丝192万余人,在市级机关综合部门类排名第一,被评为“江苏十大政务机构微博”。 

  2013年7月1日,新版南京人大网站上线,全新的页面和栏目设计,一下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网站根据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和工作需要,设立了“人大新闻”“重要发布”“立法在线”“区镇人大”等70多个栏目。打开南京人大网,在首页醒目位置可看到“市民论坛”“建言献策”“立法在线”三个栏目板块,在这里市民不需要登录注册,就可以自由发表意见建议。同时,在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上,每个人也都可以随时发表评论,并能即时查看自己和其他网友的留言。小区业主袁先生在“市民论坛”里留言,他所在的小区正在筹备成立业委会,关于业委会委员任职资格的问题,筹备组和街道物业办工作人员意见不一致,特向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进行咨询。在看到袁先生的留言之后,网站编辑将咨询事项转交给了市人大法制委,法制委的同志第一时间联系了袁先生,并通过书面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人大网站的咨询事项得到及时有效反馈,小区业委会筹备得以顺利进行,袁先生对此表示非常满意。 

  近年来,南京人大通过信息化平台,对食品安全、无偿献血、房屋安全管理、噪声污染、关注老年人生活等重大民生问题经常性地开展在线调查,从平台征集问题建议、到邀请专家市民线下发声,再到设置微博话题引导网友发表意见,高效便捷的沟通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建言献策”中,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提供了更多有质量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打造精品栏目,开启“互联网+民意”互动新模式

  “各位网友,现场的各位嘉宾以及记者朋友,下午好!南京人大网站‘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栏目,今天首次开播。我们专门邀请了八位市人大代表来到栏目现场,围绕备受市民关注的‘雨污分流’工程与网民共同展开讨论……”2013年12月10日,“金陵民声——热点网谈”首次亮相南京人大网。自此,南京人大网站定期举办“金陵民声——热点网谈”活动,选取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网谈议题,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与网民在线开展互动交流,成为“互联网+民意”的品牌栏目。 

  聚焦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已举办“金陵民声—热点网谈”39期。围绕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房屋安全管理、看病难、工地扬尘治理、老年人生活、未成年人保护、预防制止家庭暴力等话题,连续开展网谈活动;以“住宅物业管理”为主题连续四年举办系列网谈,推动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立法征求意见、法规落地见效……贴近民生、回应热点的网谈选题拉近了人大工作和群众的距离,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每期网谈都有2万名左右网友在线交流,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千余人,通过官方微博开设的相关话题关注及转发人数在100万左右。

  运用信息技术,谱写人大履职新篇章

  人大代表是人大的主体,人大常委会要紧紧依靠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为他们多渠道地提供联系群众、积极履职、发挥代表作用的机会。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为代表履职插上了“翅膀”。 

  届初,随着南京人大网站改版推进,网站同步建设了代表工作平台。市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证号和密码登录南京人大网站的代表工作平台,可以提出议案建议、了解个人参加活动情况、提交个人履职报告等等。此后,平台又进行了数次改造升级,对“议案建议办理”和“代表履职报告”等功能做了改进和完善,延伸了代表履职的新途径。 

  根据全国人大的要求,南京人大网站逐步建立了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信息库”,向社会公开代表个人基本信息、议案建议内容及办理过程、代表履职风采展示等内容。丰富而立体的代表资料,生动展现了代表履职的点滴印迹,也助力代表尽责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代表工作平台”为每位代表开设了个人邮箱,代表们可从文件管理中心及时阅取人大和“一府两院”的文件、参阅材料。以往需要寄送给代表的文件资料,都可以通过网络在第一时间送达代表手中。相关工作机构通过代表工作平台及时向人大代表发送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相关法规征求意见稿等,有效地保证了代表知情知政权利。 

  据了解,本届办理的191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有160件是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会议闭会以后通过网上提交的。无论会前、会中还是会后,代表可以随时在线提交、随时申请撤销建议。 

  2014年2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用了代表履职信息管理系统,由各工作机构和各代表小组对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活动信息进行刷卡登记,建立代表个人履职档案,实现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记录、智能统计和量化分析。据人代联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系统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由代表活动的组织单位在每次市人大代表活动前,提前在系统内设定好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应参加活动的代表名单。代表佩戴装有芯片的代表证参加活动,现场刷POS机签到,活动信息自动上传至系统,形成代表履职个人档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