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千金难买老来瘦” 别被误导

2018-01-15 15:14:23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因为吃得越来越“好”,肥胖人群也越来越多,特别是人到中年,尤其容易发胖。无论是从审美角度还是从健康角度来讲,肥胖都是很让人苦恼和担忧的。一提起肥胖,大家很快就会联想到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痛风等相关慢性疾病,老年时期肥胖发生这些慢性病的风险会更高。大家已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有些老年人特别羡慕消瘦的老人,经常感叹“千金难买老来瘦啊!”岂不知“老来瘦”也不可取。

  瘦的危害不比胖少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专家曾珊告诉记者,在营养门诊想增重的老年人多于想减肥的,肌肉量不足是困扰不少老年人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据曾珊介绍,瘦,肌肉量不足会加重老年人的骨质疏松,从而致使老年人容易跌倒骨折,较为严重的会损害老年人健康。另外肌肉量少,储糖功能下降,不利于老年人控制血糖。曾珊说:“身体偏瘦还会导致老年人的身体免疫力下降,呼吸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对于老年人,我们并不主张‘千金难买老来瘦’,老年人应当有一定的肌肉保有量。”

  吃和运动双管齐下

  既然肌肉的保有量这么重要,那么该如何提高呢?营养专家曾珊表示,肌肉保有量的提高要从饮食和运动两个方面下手,“在吃的方面,我们建议老年人可以到营养科做一个全面的体成分分析和饮食评估,由专业人士调整日常的饮食结构。在运动方面建议老年人多做一些阻力运动,能够有效改善肌肉保有量。”

  胖也要警惕肌肉不足

  曾珊告诉记者,很多体形肥胖的中老年人,他的肌肉保有量也是少的,对于这类人群要格外注意膳食结构的调整。“这类人群需要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但不能不吃,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当然也要注意配合抗阻力运动。正常的老年人,BMI指数控制在22-25之间较好,当然也因人而异,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可能患有的疾病也不相同,所以建议老年人找专业的营养人士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个合理的体重管理计划。”

  为了预防各种慢性病即“富贵病”的发生,营养界倡导大家要吃动两平衡,从小保持健康体重。保持健康体重,既要避免超重和肥胖,也要避免体重过低,体重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健康,且体重过低比体重过高更危害健康,尤其对于老年人。所以建议广大老年朋友千万不要认为越瘦越好,信奉所谓的“千金难买老来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