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安全产业 新天地期待新作为

2018-01-10 08:52:4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部省合力支持江苏打造“中国安全谷” 安全产业, 新天地期待新作为

  1月8日,工信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江苏省政府三方召开部省合作首次联席会,共同推进江苏省安全产业加快发展,这是贯彻落实1月4日部省签署《关于推进安全产业加快发展的共建合作协议》的务实之举。部省合力支持江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安全谷”,全新的安全产业将给江苏省带来怎样的发展机会?

  企业争抢产业先机

  “前两天刚在新疆做完一个矿井,明天要到陕西彬长矿业集团,13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一个矿井施工,我们的换绳车业务排满了。”1月9日,徐州三森威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福音在电话中难抑内心的自豪。

  三森威尔的主业是研发生产矿井提升的安全系统。贾福音说,矿井竖井动辄上千米深,升降的锁罐很重,运行中有很多风险点。他们技术攻关和产品制造都围绕让矿井提升安全而展开,主产品包括新型锁罐、滑绳溜车保护装置、换绳车等。“我国西部地区年产800万吨以上的大矿井有50多个,采用我们新型锁罐的有46个。”依靠自主研发、持续改进,三森威尔多个产品的技术水平已超越德国西马克、ABB等跨国公司。贾福音举例,矿井钢丝绳索通常有70毫米粗、数百米长,两年左右就得更换,国内外施工一般要五六十人花费2-3天。采用他们研制的换绳车,只要十多人约10小时就能完成,安全性更高。

  像三森威尔一样,江苏省已有一批企业敏锐抓住安全产业到来的先机,徐州市还形成安全产业园区,集聚一批企业。

  由中国矿大教授创业的华洋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矿井生产安全和智能化生产管理,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董事长钱建生说,矿井始终面临瓦斯、煤尘、水、火和顶板等灾害考验,完全可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传感设备等预警防范,他们公司的系列技术和产品已在我国众多大型矿井中广泛应用。

  徐州凌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建说,公司将投资6.8亿元生产制造公共安全和生产安全领域各类特种机器人,包括消防、应急救援、工业巡检领域用机器人。徐州基地达产后,年产各类机器人1000-1500台套。

  协同创新,加快要素集聚

  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提供装备、技术和服务的安全产业,正随着各界对安全生产的日益重视在我省风生水起。

  在江苏省,不仅拥有完备的工业门类和产业体系,还具备安全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我省将安全产业列入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省级每年设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1亿元。全省安全产业市场逐步壮大,已有8家企业列入国家级工程机械应急动员定点企业目录、4家企业列入应急产业重点联系企业目录,各类安全评价、卫生评价、安全检测检验机构142家。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常州大学、江苏大学、淮海工学院等高校设置安全工程专业,每年培养安全专业人才近千人。由徐州高新区、中国矿大等共建的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初具规模。徐州市副市长徐东海介绍,园区布局科技创新谷等14个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形成涵盖矿山、消防、危化品、公共安全、居家五大方向的百余家企业,去年安全产业产值超过400亿元。

  江苏省还探索建立安全产业发展协同创新机制。徐州的安全产业国家级孵化器,形成包含产业研发创新、孵化器加速、生产制造、交易推广、大数据服务的全链条产业,集成产学研用等要素。省级层面设立总额50亿元的地方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江苏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周毅彪表示,将尽快出台促进江苏省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产业规划和支持,提升徐州安全产业园区层级,促进相关要素加速集聚。同时,在全省要争创更多产业示范园区,推动安全产业的产学研结合。

  积蓄势能,培育新动能

  作为新兴产业,安全产业难免遇上成长路上的烦恼。

  中安智慧建筑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制造新型建筑脚手架,虽然施工单位一次成本投入高出15%左右,但能大大提高安全性能,节省耗钢70%、节电85%,降低噪音、抑制粉尘。公司总经理郝海涛说,产品已获认可,但拓展难度不小,主要是建筑施工企业对新产品的接受度不高,他们的产品在江苏应用还是空白,急需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安全生产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还须依靠政府推动。”钱建生坦言,监管措施不够强硬,企业往往能省则省。像华洋通信公司的产品,单套投入往往要一两千万元,这在一般矿山企业,特别是经营状态不好的企业,如果没有政府的严格监管加上资金支持,推广难度可想而知。

  贾福音介绍,公司计划拓展国外市场,与多个国家达成矿井换绳施工意向,但进展缓慢。“比如南非以深矿井居多,换一次井绳通常要15天左右,费用约80万美元,如果我们去做,两三天就能完成。但实际操作难度不小,在南非注册的公司超八成员工须为当地聘用,这一要求就把我们难住了。”

  “大家都讲培育新动能,没有势能哪来动能。”工信部副部长罗文建议,通过会展蓄积势能、带动产业集聚,将徐州现有会展升格为中国安全产业博览会,通过制造业集聚带动研发集聚,吸引培育更多安全产业制造企业,为集聚安全产业的研发机构和人才提供环境,进而为产业更好发展提供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