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破“四难” 艺术创作要融入当代思考

2018-01-10 09:35:0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专家探讨现实题材创作如何多出精品 破“四难”,艺术创作要融入当代思考

  面对火热生活,现实题材创作如何打造出新时代的精品力作?1月9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和美术创作专家座谈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就江苏省现实题材创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并就如何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纷纷献计献策。

  创作要无愧新时代的召唤

  “能流传下来的优秀作品,往往都是内容和形式的完美融合,给人带来美感的同时,又给人以精神上的力量。但是,简单粗糙的所谓现实题材作品,反而给艺术事业造成伤害,这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克服。” 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认为,现实题材的艺术创作严肃且艰辛,不能捕风捉影、走马观花,更不可能一挥而就,艺术家只有真正融入新时代发展洪流,把握住生活和艺术的关系,才能创作出打动人感染人的艺术作品。

  近年来,镇江市连续推出《花旦当家》《完结堂1937》《红船》3部讲述镇江故事、弘扬人间大爱的现代扬剧。“现代戏创作实践证明,种子埋得越深,花开得越艳。”镇江市文广新局局长周文娟认为,“现实题材创作,不是随便写写生活就行,一定要契合时代精神,现代戏如果不会表达,很容易陷入说教,这就需要我们做好‘翻译’工作。只有深入生活,才能让舞台更有说服力。”

  近年来,江苏聚焦现实题材创作,形成自己的特色亮点,现实题材话剧《枫树林》和淮剧《小镇》连获“文华大奖”,扬剧《花旦当家》和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连续两届担纲全国基层戏曲院团会演开幕大戏,一大批既叫好又叫座的现实题材艺术作品相继问世。江苏省文化厅厅长徐耀新说,“现实题材既是艺术创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广大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无论是舞台艺术还是美术创作,只有对焦现实题材,攻坚克难,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艺术创作只有直面现实,聚焦人民群众新生活,才能引起观众共鸣。”

  扎根现实静待花开

  与会专家认为,当下舞台艺术的现实题材创作有“四难”:选题难,往往僵化、雷同、陈旧;创新难,特别是戏曲,表现程式与当代生活有距离,往往情节简单;情感的生动表达难,不少作品人物脸谱化,思想贫乏;市场推广难,往往留不住、传不开。如何“破题”?

  《小镇》编剧徐新华坦言,现实题材创作一定要融入当代思考,才能让作品真正具有现代性,才能创造出既有生命质感又有现代理念、具备精神引领的人物形象,满足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同时,只有实现题材选择、思想内容、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的多元,现实题材创作才有可能呈现出多样性,从而打造出精品。

  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李杰认为,要以“嘴里吃着、手里夹着、眼里盯着”的精神,推动现实题材创作可持续发展;形成上下联动,实现现实题材创作的跨越发展;重视剧本创作,推出一批现实题材作品文本;扩大人才队伍,加快文艺队伍建设形成新优势;深化机制改革,激发现实题材创作活力,完善文艺院团共建机制。

  现实题材创作,要坚守精神维度。江苏省国画院画家姜永安说,当下,不乏“大张旗鼓”的写生活动,往往只浮于表面,是一种“远程”的生活关照。其实,真正有深度的现实题材创作是艰苦的。在流行文化盛行的今天,现实题材创作中的人文关怀恰恰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精神维度。生活就在眼前、在身边,重要的是艺术家要意识到自己的“在场性”。现实题材创作要真切,艺术家不能以居高临下的俯视态度朝向现实生活,要以平视的关怀,将自己揉入生活中去体验,在感受生活的同时发现自己。

  用艺术之美感染人

  当下,有些地方一旦出了一部好戏,各个院团往往会“一窝蜂”扑上去,简单复制其故事模式、人物类型。专家提醒,要尽可能避免重大主题创作的雷同化和“一窝蜂”现象,建议地方文化主管部门,在选题阶段就提前介入,以平衡不同地区和院团的选题类型。

  江苏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杜小甦说,紧抓现实主义题材,除了题材要选好,艺术质量更要搞好。思想性的实现不能依靠大喊大叫和政治说教,要以作品的艺术之美感染人、影响人。他建议,全省可建立题材数据共享机制,加强横向交流与沟通。专注江苏特色,充分挖掘整合江苏的文化资源,建立各地创作联动机制,在艺术创作采风、体验生活、创作班子组建等环节互相沟通,把所有资源向精品项目集中。

  涟水县淮剧团创作的淮剧《留守村长留守鹅》,不久前获得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的点赞,他认为“这是一部老百姓愿意看的戏,更是老百姓看完后能够记得住、传得开的戏”。团长陆前生说,“作为基层剧团,我们长期扎根基层,常年在农村演出,与老百姓距离最近,感情最深,最了解百姓生活。生活在基层,就要为普通百姓抒怀,用平凡事,演绎不平凡的人生。风俗风情入了戏、乡言俚语成了词,这样的作品,自然会受欢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