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家园

2018-01-10 09:36:12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省各市两会勾勒农民幸福新愿景 推动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家园

  党的十九大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如何按照十九大确定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成为近日全省各设区市两会热议的话题。

  农村更美,打造特色田园最亮点

  一边是碧波荡漾的阳山水库,一边是苍劲墨绿的成片松林,地处常州市金坛区西北角的仙姑村风景美环境更美。今年两会,“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被写入常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常州将坚持以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创建为抓手,高效指导乡村优化规划布局,加快推动形成生态空间开放、城乡风貌各异的一体化发展格局,让一个个乡村变成令人流连忘返的城市“后花园”。

  说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勾画的乡村振兴战略,徐州市人大代表、沛县县委副书记黄浩觉得路径清晰:“要突出新型社区和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因地制宜建设一批体现田园风光、乡土风情、乡土韵味的特色乡村。”徐州市将紧盯垃圾处理、厕所卫生等“顽疾”,实施村容环境改善提升行动,完善农村环卫设施,健全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抓好农村改厕工作,强化农村水环境、生活污水整治,打造洁净有序、水清树绿的村容村貌。

  聚焦让乡村更美好,参加扬州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2017年底,611省道沿湖大道建成通车,拉近了高邮与扬州城区之间的距离,也给沿线乡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扬州市人大代表、方巷镇沿湖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说,扬州城区居民驱车很快就能来到沿湖村,吃农家菜、住民宿;沿湖大道通车,给渔民上岸、退养还湖以及产业转型都带来新的契机。

  农业更强,振兴乡村有了强支撑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关键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无锡市人大代表、宜兴市湖滏镇张阳村党总支书记李上彬说。张阳村地处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区内,借生态保护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东风,村里关停了20多家污染企业,将树桩苗木产业和乡村旅游确立为全村的经济支柱。村里与南农大等院校进行合作,定期邀请园艺专家开展培训,组建树桩苗木专业合作社,全村560多农户参加,去年销售额达到1.25亿元。

  “泰州获批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兴化获批创建全国首家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的“农”字号新亮点,让与会代表委员深感振奋。该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开局喜人,兴化千垛田园综合体成为国家级试点,缸顾乡东罗村等5个村成为省级试点。今年,泰州将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以家庭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翻开盐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百点创建”一词引人关注。“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开展创意休闲农业‘百点创建’活动”,建设100个市级以上创意休闲农业景点,是盐城推动农业产业兴旺发展的具体举措。盐城市今年将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调减低效粮田70万亩,新增设施农业10万亩,新培育6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放大“连天下”品牌效应,写进了连云港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农委主任王靖介绍,“连天下”是连云港市倾力打造的全市域、全品类、全产业链农产品品牌。该市将整合生态资源优势、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发掘西游文化、淮盐文化、东夷农耕文化优势和特色品牌农产品优势,筛选培育“东海大米”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让农民通过区域公用品牌的溢价获得收益。

  农民更富, 打开美好生活新画卷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28元,增长9%,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GDP增幅……”8日,南通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一串农村发展相关数据。南通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张兆江介绍,今年将持续推进富民增收“五大行动计划”,完善50条惠农新政,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抓好特色田园乡村省级试点,培育10个市级示范村庄。

  “推动经济薄弱村产业发展和重点片区整体开发,实施家门口就业创业工程,让群众就地就近增收致富”,淮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拉开新一轮幸福富裕新乡村建设的序幕。走进凌桥乡豆瓣集村和新堡村,你会发现闲逛的村民少了。原来,在卫计委帮助下,两个村联合组建保洁公司,有劳动能力的闲散村民大多被招去从事保洁工作。围绕致富群众,该市实施“菜单式”就业培训,购买公益性岗位让低收入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镇江市政协民盟委员们建议,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实事工程和民生工程,予以强力推进。镇江市委市政府通过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技文化水平、生产技能和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合作精神,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主体。

  宿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和谐乡村等创建活动,打造乡风文明、有礼有序的魅力乡村。来自宿豫区陆集镇长胜村党支部书记魏耸代表说,长胜村近年来着力从榜样示范、文化宣传、道德引领等方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宿豫区则常态展示人们身边典型事迹、宣传善行义举,潜移默化感染群众,培育文明新风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