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网络直播 年入千万靠的啥

2018-01-03 13:01:1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一场直播卖面膜10万盒,年收入百万级淘宝达人逾百名 ——网络直播,年入千万靠的啥

  从2016年起,网络直播越来越火,“网红电商”的商业模式也随之逐渐浮出水面。直播是一种怎样的工作状态?网红经济能否持久?2017年12月27日,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与淘宝大学战略合作签约暨《淘宝写作及传播》课程正式开课,当红的主播、网红幕后推手,联合为在校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社会实践课。

  90后靠直播年入千万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当你刷淘宝刷到某个商品时,页面会跳出 “淘宝达人教你选择”之类对话框。这些淘宝达人,正是淘宝推出的直播主播。

  8个月前,清瘦、秀气的李佳琦,还是一名商场柜台彩妆师。靠着公司推出的网红直播主播计划,他跨入直播界。最初两个月,他每天要站8小时柜台,下班后干两小时直播。“粉丝量少得可怜,暴瘦10斤,快坚持不下去了。”他说。而就在继续坚持的第一天,粉丝量从500到2万,第二天从2万到5万,李佳琦在惊喜中开始新的人生。

  直播8个月,李佳琦帮助欧莱雅集团旗下9个品牌完成536场直播,总观看数达1600万,完成销售额超3300万元。如今,他拥有18万粉丝,收入也翻了许多倍。“月收入最高时7位数,最少时也有6位数。”他说,我有1000多支口红,是淘宝主播口红一哥,最多时一天直播试用380支口红。

  一天试用380支口红是什么概念?对普通人来说,试口红超过三四支,耐心就磨没了,而且嘴唇已被擦得红肿。“我从不把嘴巴当做嘴巴,因为要给粉丝最真实的感受,毕竟口红涂在胳膊上和嘴唇上是完全不同的效果。”他说,曾经连续40个小时不睡觉,就是为了做好每一场直播。

  去年12月5日,淘宝发布达人收入排行榜(简称“淘布斯”),首度向外界揭秘淘宝达人的收入情况,榜单显示,32岁的薇娅以年收入2500万元高居榜首,淘宝达人“强力种草机”则以1200万元的年收入紧随其后,达人“Heika-Z”以100万元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三。淘宝达人“小侨Jofay”只有24岁,在淘宝上已是一个拥有120万粉丝的大V,以年收入870万元占据年收入排行榜的第四名。

  总体来看,85后与90后女性依然是主力军。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姑娘们,凭借强大的粉丝吸引力,通过淘宝成为年收入百万甚至千万的内容创作者。而去年尚未结束时,年收入达百万量级的淘宝达人就已超过百人。

  专业是直播变现的重要因素

  近两年,各类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主播、网红自带赚钱流量。然而主播们火起来很快,冷下去也不慢。随着主播生存需求以及商家需求叠加,与映客、抖音等娱乐性质的直播平台不同,淘宝直播应运而生,其平台上的主播们获得发展空间,他们更多是帮品牌商卖商品,卖得越多,赚得越多。

  薇娅,这个在淘宝直播拥有156万粉丝的超级达人,曾创造一个奇迹,一场直播吸引150万人观看,帮助一个零粉丝的淘宝新店,在没有任何推广手段的情况下,一夜之间达到7000万元的销售额,仅这一场直播的收入,就能够让薇娅在杭州买上一套好地段的房子。

  由于对彩妆有较为专业的研究和分析,李佳琦在“双11”当天,帮一款国产品牌的面膜做直播,当晚一晚就卖掉10万盒,在面膜类销售中排行第二。而该面膜的实体店内,一个月销量仅1000-2000单。

  淘宝大学达人学院负责人叶挺说,因为消费习性发生变化,不再满足简单的需求,所以引起一系列人、货、场的变化,展现方式和触达方式发生了变化,包含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年轻人如果想在淘宝开店,靠以前的经营方式,难以发展下去,而直播这种新的方式,为想开店的年轻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条件。”他说。

  淘宝达人Demi以淘宝主播的身份出道,不到一年收获超过120万粉丝,每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30万人,从内容达人转型成为淘宝店主后,两个月销售超过千万元。仅仅2016年一个财年,淘宝达人们凭借文章、视频、直播等方式在淘宝平台上获利接近20亿元。

  因为具备强大的带货流量、变现能力,每天淘宝直播上有来自全球的500个新主播开播,而平台上每天只能容纳6000名主播开播。其中,服饰和母婴行业是实现内容变现的热门行业,这源于女性天生的品牌意识和对美的追求。

  网红经济仍缺少内容支撑

  在李佳琦的团队中,有6个人负责商品选择、内容策划、商家和粉丝维护等工作。“我在进入直播间之前,就已经想好当天要做的主题。”李佳琦说,主题策划非常重要,这是生存下去的套路,不能全靠拼体力。

  淘宝达人讲师贺芸,曾负责《非常完美》整体节目网络推广,后转到电商类网红孵化领域,曾孵化的小量级电商类网红,首次上新销量就达到57万,创下了淘系电商全国网红首次上新记录。

  贺芸自称是网红推手。在她看来,去年环绕在网红头上的不是开心,而是焦虑。“为什么赚那么多钱还焦虑?”她说,很简单,缺流量。以南京起家的网红张大奕为例,2016年时平台流量出了问题,原来发一条内容可以瞬间吸引到2万粉丝,到了2016年、去年只能吸引几百粉丝。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网红是一群靠非专业教程卖衣服走上人生巅峰的长相统一的人。”她说,事实并非如此,正在打造的网红“大面菁”,可以说是微胖界女生,有厚厚的背、粗腿,而且发图从来不修图。就是这样没有漂亮身材的网红,已经有了13万粉丝,去年2月第一次上新,全天销量57万元。她走入网红界就是靠一篇文章,即瘦并不是美,号召女孩子用健康的方式过生活,诚实面对自己。

  在贺芸看来,未来网红,如果想具备强大的变现能力,必须有5个要素:网生或重生于社交媒体,而不是将传统的线下内容与身份线上化;引领潮流文化、生产创造年轻世代普遍关注和消费的内容;具备人格化的偶像气质;有清晰的商业变现能力或者潜力;跨平台传播。其中第二点和第三点最为重要。

  而具备这些特点,则需要更多的人在背后推动,这也正是当下最缺少的部分。而这也正是淘宝大学与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签约战略合作背后的意义,希望能够从更年轻一代中挖掘具备网红潜力的年轻人,充实发展这一新的商业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