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理清六大关系 建立四位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8-01-03 13:17: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实体经济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讲的是实体经济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二句话是要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四个要素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讲的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内容和应达到的水准;第三句话是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讲的是用什么办法去实现。其中,建立四位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必须理清六大关系。

  一是实体经济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江苏科技研究水平比较高,但实体产业水平跟别人差距大。我们的科学研究、科技创新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而是陷入自我循环,就跟现在的金融一样,资金不进入实体经济领域,科技成果也不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科研的产业化。科研的产业化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把钱变成知识,二是把知识变成钱。在第一个阶段不应该强调科研产业化,但第二个阶段没有实现产业化就会造成两者之间的不均衡。

  二是实体经济与现代金融的关系。江苏最大的问题是实体经济非常发达,但是现代金融不发达。对我国来说,实体经济不实,虚拟经济太实,资金在自己体系内运转,不进到实体经济里面,实体经济创造不了社会所需要的满意回报,吸收不到足够的资金。一方面虚拟经济太火,另一方面实体经济挣不到足够的利润,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其实针对的都是实体经济,中国最大的泡沫是在实体经济领域。虚拟经济领域不能用行政手段去打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包括理财追求,理财追求得不到满足,就会想到房地产领域,这就是房地产泡沫不断积累的原因之一。虚拟经济领域中资产荒,导致房地产价格不断拉高,进而使实体经济开始衰退。

  三是实体经济与人力资源之间的关系。这里面的主要问题是实体经济得不到足够保障的利润,因此人才不愿留在实体经济领域。大家所在的学校、所培养的学生,特别是985高校,有几个毕业生愿意到实体经济去当工匠?从家长的教育来看,哪一个学生的家长希望孩子上了大学后到实体经济里面去当工匠?接收不到最优质的人力资源,实体经济怎么发达?

  四是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的关系。一般来说科技的早期阶段,比较适合直接金融进行支持,比如风险基金。而大规模产出阶段,比较适合间接金融来进行支持,比如银行融资。很多地方成立科技金融,让信贷去支持科技创新,难度很大。风险很大的科技创新领域,一定要用直接融资的方式、资本市场的方式来进行融资,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五是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源的关系。科技创新与人力资本的矛盾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的要求非常高,但是我们人力资本供给不足。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向西方输出了大量的留学生,这帮人成长起来后,成为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基础。建议建立内需平台,形成一个强大的吸收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机制,中国内需起来之后,一定会吸引全世界最先进的资源往中国流动,这是未来很重要的战略。

  六是现代金融与人力资源的关系。江苏有发展现代金融业的强烈要求,但金融人才比较少,人才都跑到上海、北京去了。建设强大的现代金融没有人才不行,现在大学里招生分数最高的是金融系,最聪明的学生都在金融系,毕业后都跑出去了。要建设一个四位协同的产业体系,现代金融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的体系,得把最优秀的金融人才想办法引进来、留下来、留得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