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风物+人情”打造小镇好风景

2017-12-11 09:50:4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做活水文章 打好文化牌 创新促转型 风物+人情,打造小镇好风景

  第二次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联盟会议日前在南京汤山举行。2017年4月,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工作暨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推进会,宣布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半年多时间过去了,首批小镇建设进展如何?《新华日报》记者近日走进部分小镇进行实地探访。

  水的灵气让小镇更秀气

  泰州溱潼古镇每年春季举行的会船节吸引数十万观众,赢得“溱潼会船甲天下 天下会船数溱潼”的美誉。

  “我们将以‘会船’为主题,从衣、食、住、行、游、购、娱、体、悟等方面引入船文化要素。”溱潼镇镇长曹福荣告诉记者,溱潼打造会船风情小镇,“点上,建设船文化馆,全方位展示内河船文化发展历程;线上,结合交通线路、游憩路径、景观视廊等,系统布置船要素雕塑、小品和体验设施;面上,设计小镇统一的对外宣传形象、吉祥物、标语,让整个小镇成为一个内河文化活态博物馆。”

  江苏江河湖海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江苏省旅游局局长钱国超说,在建设旅游风情小镇中,要发挥江苏水资源优势,做足做活水文章,“良好的生态是建设旅游风情小镇的前提,建设江苏旅游风情小镇就是要立足江苏水资源优势,围绕‘水’主题做文章。”

  在专家看来,江苏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应充分利用临海、滨江、沿湖、近河的地域特征,发挥资源的生态优势,运用水的灵气,打造旅游风情小镇的秀气。如连云港连岛的海滨风情、溱潼的里下河风光、震泽的太湖美景等,这些资源都是打造旅游风情小镇的先天优越条件,是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中坚持“重保护、少开发”,坚决摒弃“建设性破坏”原则的最好最合理的利用。

  用好用足当地文化资源

  江苏文化底蕴深厚,如何将其用好用足?

  漫步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可以感受到处处浸润着禅意。石板路两旁是一幢幢仿古建筑,建筑内茶道、花道、咖啡、手工等各类小馆小店云集。走进店里,身着禅服的店员笑意盈盈。

  灵山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黄振林说,成为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以来,集团对业态进行提档升级,生活禅体验形成13个固定场景,系列禅意生活方式的体验活动落地,让风情小镇更具特色、尽展风情。

  “灵山禅意小镇的禅文化、禅修体验,是很好的文化植入、文化浸润和文化传承。”钱国超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旅游风情小镇“风情”的具体体现,在建设旅游风情小镇中,要发挥江苏文化资源优势,打好文化牌。体现在旅游业态上,就要有相应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进行深度体验,寻觅心灵的归宿感。

  对江苏来说,打造旅游风情小镇还具有较大的交通优势。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认为,江苏交通路网发达,高铁、高速公路线长密度高,在打造休闲度假2小时黄金旅游圈中,各城市间往来便捷,这是旅游风情小镇客源市场覆盖面广的有利条件。旅游风情小镇是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空间。建设旅游风情小镇,要发挥江苏交通优势,构建新的旅游发展空间。

  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圈

  旅游业的发展关键在创新,根本在人才。专家认为,旅游风情小镇的重点是“风情”,分解开就是“风物”和“人情”,即小镇既有物质空间层面的打造,也有民俗人情精神层面的营造。

  “在建设旅游风情小镇中,要发挥江苏人才优势,出台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制定吸引人才的有效措施,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用创新实现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说,在建设旅游风情小镇中,要注重吸引人才的政策生态、拴心留人的环境生态、共建共享的社会生态,形成旅游风情小镇创新发展的生态链、生态圈,“比如,旺山文旅风情小镇中的巧克力创意工厂、文化创意工作室等,之所以能够吸引各类人才去创新创业,与当地政府营造的创新创业生态氛围密不可分。”

  旅游风情小镇是“非镇非区”、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在钱国超看来,集聚区首先是人的集聚,而人口的集聚靠的是政策吸引力、商业赢得的可期性。在建设旅游风情小镇中,政府要制定吸引力强的优惠政策,集聚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从而带动小镇的发展。同时,旅游风情小镇的建设模式,又要区别于小城镇的建设,“旅游风情小镇以休闲度假为目的,小镇建设空间不能过密,商业气息不能太浓,要杜绝房地产项目,否则旅游风情小镇的建设就会偏离方向,误入歧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