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徐州“电气火灾联网监测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

2017-12-06 10:34:3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近年来,我国电气火灾多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据统计,2011年至2016年,全国电气火灾比例占全国火灾总量及伤亡损失的30%以上。徐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迅速落实国家、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创新工作理念,将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大数据信息技术相结合,开发出“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和“城市区域火灾风险评估”两大应用模型为基础构架的城市消防数据中心,通过多维度采集“单位电气线路、易燃易爆危险品、建筑周边环境、实时气象信息以及电气火灾数量”等多种火灾危险源汇总评估数据,实现全天候实时监管。在此基础上,成功研发“电气火灾联网监测平台”,综合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进行推广,将社会单位原本粗放的用电安全管理升级为大数据环境下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笔者在徐州市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机关二幼、和信广场等地看到,这些单位的配电室、分支箱、供电末端等位置都安装了一个数据采集模块。这个数据采集模块贯穿预防电气火灾所有重要节点,包含漏电模块、温度模块、通讯管理模块、状态模块、供电模块、应急电源模块,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用户用电设备的温度、湿度、剩余电流、谐波、烟感、三相电压、电流、功率因数、频率、电度、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等基础数据进行全电量采集。终端数据通过4G、GPRS和WIFI无线网络、有线网络等多种互联网方式传输到云平台,显示到本地维护管理系统。

  在徐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笔者发现,前期采集数据完成后,平台将会对数据进行智能化全面分析,如果用户存在漏电类故障、过流类故障、超温类故障等,平台将会进行综合统筹,结合国际先进的卷积神经算法与用户画像技术为每个用户制定故障等级分层评估。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笔者安装了一个手机APP,打开后,徐州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分支箱一处存在漏电现象的信息迅速预警推送过来,通过对该单位进行反馈,及时进行了维修处置,有效化解了用电安全隐患。

  系统通过分析用户的实时用电数据,将超出安全用电预警阈值的告警情况通过手机APP、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向政府主管部门、公安消防机构、社会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推送,维保单位和社会单位根据预警内容开展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并向系统反馈处置情况,公安消防机构和政府主管部门根据处理反馈情况有重点地对隐患单位进行监管。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徐州市民政、医疗、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的800余家社会单位进行部署和监管,通过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闭环式”管理机制,发现并处置电气火灾隐患7800余处。截至目前,被监管单位未发生一起电气火灾事故,徐州全市电气火灾事故显著减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