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平安江苏 >> 正文

镇江用物联“智慧”破解高层建筑防火难题

2017-12-06 10:30: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火灾事故零记录、消防管理零投诉,华东地区最大的住宅小区——镇江市句容市凤凰城,拥有175栋在建和已建高层建筑,2010年开建,2012年入住,至今仍保持“双零”的消防记录。

  作为江苏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试点,凤凰城运用物联网技术,创新消防理念,重构消防模式,力求灭早灭小,防火于未燃,为高层建筑防火探索出一条新路径。镇江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窦礼念说,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住宅小区,凤凰城高楼林立、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至今得以保持“双零”消防记录,“智慧消防”起到了关键作用。

  蒋韵是镇江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虽然她工作的地点距离凤凰城还有约50公里。但是凤凰城小区内各消防水池里是否有水,哪一个烟雾报警器出了问题,她都能第一时间“感知”。而在凤凰城微型消防站,每天早晨8点,相关负责人都能收到来自镇江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提醒短信。哪一处消防设施存在问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短信都会罗列得清清楚楚。

  这种实时的交互式管理,得益于凤凰城“智慧消防”系统。小区建设之初,就被镇江消防纳入智能化建设试点,如今已建立六大“智慧”系统——安心家社区智能消防管理系统、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管理系统、微型消防站联网监控管理系统、智慧消防水源系统、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系统、消防装备器材管理系统。

  在小区内,笔者看到,每一个消火栓上都安装高精度水压表、北斗定位等模块,消防监督员进入小区,打开手机终端,整个小区5万消火栓的分布一目了然,无需再四处寻找。消火栓内水压也是清清楚楚,不会因无水而耽误救援。小区居民通过手机APP扫描消防设施上二维码,可获取使用功能和方法,并可对损坏的消防设施发送报修信息。如果大楼发生火灾,手机APP也会自动发出警报,还会在屏幕上弹出逃生路线图。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高层民用建筑36万余栋,其中超过100米的超高层民用建筑8500多栋,给日常消防安全监管带来了诸多挑战:一是业态众多、人员集聚,火灾风险高,灭火救援扑救难度大;二是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不高;三是警力有限,日常消防安全监管难以做到全覆盖。而“智慧消防”能够提升公安消防部门监管效率,变粗放式监管为精确化指导。句容市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史敏说,过去对凤凰城进行消防检查都是随机抽查,难以做到全覆盖,一次检查也难以发现所有问题。有了“智慧”系统,就可以实时发现问题,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小区物业管理人员文化层次不高,更替频繁,消防专业知识薄弱,一直是困扰消防的一大难题。有了“智慧”系统,消防部门可以“洞察”每栋楼的消防设施情况,远程指挥,督促物业及时做好消防设施维护,并实现火警处理“双保险”。居民参与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关键。如今,通过智能设备,逃生路线图等消防常识直达每个人手机,居民发现设备损坏,也可一键上报,畅通了群众参与消防的渠道,又强化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