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百姓口碑”就是“金杯银杯”

2017-12-05 11:50:3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浦口发展怎么样?且听“幸福观察员”怎么说——“百姓口碑”就是“金杯银杯”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双峰路,前面就是台积电项目现场,外围一圈白色的是造型,里面的黑色建筑才是厂房,未来生产设备都在地下两层,单台设备价值高达1亿多元。”11月30日,“百姓看浦口”活动首站走进南京市浦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工作人员孙炎平激情讲解,引得众人啧啧赞叹。

  当天早上8点半,浦口区政府大院内人头攒动,来自全区5个街道78个社区的近百名群众代表,把两辆大巴车坐得满满当当,一场“百姓看浦口”活动正式启动。

  “当中有老党员、退休职工、小区保安、个体户,每个村居有代表,各类群体全覆盖。他们将作为我区首批‘幸福观察员’,全面‘巡视’和‘检阅’近年发展建设成果。”浦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柯华龙介绍,根据线路安排,“幸福观察员”队伍走进浦口经济开发区、浦口市民中心、江浦街道大联勤中心、数字城管中心、象山湖市民公园等,涉及重大平台项目、教育卫生、城市管理、民生服务方方面面。

  一天看下来,“没想到”成了观察员们口中的高频词。“没想到家门口就有一个这么好的文化馆,还免费呢!”走进2017年7月建成启用的市民中心文化馆,家住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的退休教师叶冠群忙不迭拍照发朋友圈。以前的区文化馆总共就一两个厅,环境设施也不行,现在的条件堪比专业剧场,扫描二维码,登录“浦口文化云”就能免费预约,老年人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没想到现在老百姓办个事这么方便,复印材料都不要花钱。”走进宽敞有序的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听工作人员介绍这里100多个办事窗口可以集中办理539个事项后,70岁的汤泉街道龙华社区村民胡升才连连点赞,以前农村人办点事都想着先“找关系”,为了盖个章要“跑断腿”。现在村有代办员、区里“一站式”,“来帮我拍张照,这个政务中心建得真好!”

  “快看,机器人抓药,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们家门口的医院。”“难怪现在乱停乱放的车辆少了,原来联勤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得清清楚楚。”“看了规划图才知道,马上通车的宁和城际桥林新城站就在我家门口。”幸福观察员纷纷说,身边一点一滴的小变化平时没注意到,这次一圈跑下来仔细看、认真听,看到一个“幸福新家园”。

  组织“百姓看浦口”活动,在南京市率先组建“幸福观察员”队伍,浦口区有着现实考量。去年底他们在南京全市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在全市机关作风综合评议中排名第二,但民生幸福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成绩却不匹配、不理想。浦口区委副书记任家龙分析,客观上,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突飞猛进,浦口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加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出行的影响,公共服务方面供给不均衡且历史欠账较多,种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群众满意度一直偏低;主观方面,很多部门单位习惯“只干不说”,政府做的工作群众不了解。

  打破“信息孤岛”,形成良性互动,浦口区今年通过开展“幸福浦口新家园”宣传月活动,邀请老百姓加入“幸福观察员”队伍,用“百姓视角”检阅发展成色,让“百姓口碑”评价政府工作。今后这一制度将常态化坚持下去。

  幸福观察员不仅观察“幸福”,也发现“短板”。“希望我们村也建一个像今天看的象山湖这样的市民公园。”“宁和城际通车后,配套的公交、公共自行车要赶快跟上。”“发展成绩要金杯银杯,更要百姓口碑。”看完现场,浦口区专门组织座谈会,每一位观察员都畅所欲言。他们还拿到一张“民生幸福建设说说心里话”的心愿卡,一条条心愿指出当前存在的不足,这就是下一步改进民生工作的“线索”。

  “邀百姓看发展,请群众评幸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十九大精神植根人民心中。”江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口区委书记瞿为民说,只有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才能形成最大合力,共谋未来发展,共建幸福家园,共创美好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