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以农村服务业科学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2017-12-04 13:25:0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农村服务业科学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以供销合作社为例

  党的十九大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这既是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继承与发展,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要求与新目标。

  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丰富的内涵。其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一个五位一体的综合概念,是社会综合发展程度的标志。它绝不仅是第一产业或乡镇工业的发展,而是涉及到农村消费市场升级、农村公共服务业、农村电商甚至农村房地产业等农村服务业的科学发展。农村服务业不一定是特别高端的服务业,所以要强调农村服务业的科学发展。

  供销合作社本身是个服务业企业,具有比较健全的经营服务网络,具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队伍,在促进农村服务业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具有独特优势。供销合作社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也能更好地发挥类似行政部门的作用,弥补市场失灵。

  发挥独特优势,以农村服务业科学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供销合作社这一服务业企业关键要做到以下六条:

  一要加快构建为农服务体系,发展围绕第一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业。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与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联合社侧重于公共服务,而社有企业则偏重农业农资的交易平台。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重点在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与经营体系,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此,供销合作社要通过综合改革,不断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主动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为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农机作业、收储加工、产品销售等系列化服务,促进产业兴旺。要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培育为农服务主体,发挥系统优势与规模优势,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二要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促进生态宜居。生态宜居契合了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既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又强调城乡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全系统要在“新网工程”建设中不断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再生资源企业,健全回收与利用网络,为美化环境、净化水土做贡献。全系统又要指导农资企业由卖农资向卖服务转变,科学配方施肥,减少水土污染。

  三要积极参与农村文化产业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全系统要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倡导苦干实干、勤俭办社、一心为民、与时俱进的供销合作社文化,打造供销社文化品牌,形成乡风文明的“供销合作社现象”。影响与带动广大农民自觉遵守乡规民约,利用基层社网点优势参与农村文化建设,促进乡风文明。

  四要完善合作制,提供公共服务,推进有效治理。坚持合作制原则既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基本原则,又是推进乡村治理的有益补充。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基层供销社既是新型经营主体,又是新型服务主体,不仅能够提高农民的组织水平,又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分散农民在市场经济中的议价能力与谈判地位,而且还能有效沟通政府与分散农户的联系,提高农民组织水平,降低国家管理成本,强化农民自律,成为乡村治理的有效平台与乡村治理体系的有益补充。要支持社有企业与基层社领办帮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联合社,创办为农综合服务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经营性、中介性、公益性服务,助推产业兴旺。

  五要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促进农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既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又是乡村振兴有力抓手。因此,要通过综合改革,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连贯,通过合作强农、流通活农、龙头带农、服务惠农、培训育农、金融助农等形式,促进农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帮助农民提高收入水平与生活水平。要发挥独特优势,通过合作经济组织这个有效载体,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六要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干部员工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证。供销合作社要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当前,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战略上来。通过摸爬滚打与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执行力,打造一支“在岗在行在状态”的干部队伍,建立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爱农村”的人才队伍,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