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

2017-12-01 09:33:2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智造”推动城市之变

  12月6日—8日,国内智能制造领域最高规格的盛会—2017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作为这一大会连续两年的举办地,南京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智造”新技术、新产品正在悄然渗透进市民生活,正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更新迭代,正在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

  “智造”悄然渗透进你我生活

  在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中,智能制造总是与生产线、机器人画上等号,事实上,眼下“南京智造”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许多人不知道,自己每天喝的卫岗牛奶,就来自于“智能制造”。21个生态科技牧场、超4万头纯种荷斯坦奶牛,每头牛都“身装”十几个传感器,监测它们的健康和情绪;“高智商”的生产线,可以同时加工几十种不同种类的酸奶或牛奶;仓储物流环节由机器人接管,产品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只要8小时。

  每家每户都用过的金龙鱼食用油,生产线上也有“南京智造”元素。南京汇川工业视觉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帮食用油生产线装上“火眼金睛”,生产过程中,发现盖子没盖紧、商标贴歪了、瓶中有气泡、色泽不正常等瑕疵,“问题油”立刻会被“踢”出生产线。

  南京壹千零壹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在3D打印领域玩起了“私人订制”:凭借自己打造的全国最大的工业级3D打印机群,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客户,只要上传图纸、选择机器、挑选材质,一键下单,大到飞机汽车配件,小到儿童玩具,都可以“打印”出来。 

  在我们的身边,南京企业的智能技术和产品正在快速渗透:旷视科技研发的高度智能的“天眼”,在茫茫人海中寻找一个通缉犯,只需要两分钟;地平线机器人公司为空调、电视、扫地机器人装上了更加聪明的“大脑”;新落户的互联网新兴造车公司FMC,计划在南京造出可以媲美特斯拉、谷歌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

  除了这些日常可感可触的“接地气”的产品和技术,智能制造还在南京搞出了一批“高大上”的产品——纯国产高铁“复兴号”的车门,诞生于康尼机电的智能化工厂;国产大飞机C919的液压、燃油、环控三大系统,都是“南京智造”……

  走进园区和企业,南京日报记者发现,“南京智造”已经融入了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各式各样的新技术、新应用,正在让这座城市更“智慧”,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智造”推动南京企业转型升级

  位于南京江北的南京汽车集团浦口工厂的总装生产线上,荣威、MG名爵的多款轿车和SUV产品正一辆接着一辆“排队”等待下线。从上个月起,这条生产线的产能从每小时30辆跃升到70辆,创下国内汽车工厂的每小时产能之最。经过一年多的智能工厂打造,这家已经成立70年的老牌车企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阵列工厂几乎看不到人,形态、大小不一的300多台机器人,有的在搬运和投送物料,有的正用“手臂”抓取玻璃基板,有的正在为玻璃面板镀膜……智能制造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实现了节能降耗,半年就节约能源成本3320万元。

  制造业根基深厚的南京,拥有不少有实力的传统制造业名企,他们中不少已在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的打造上先行一步,并已尝到转型升级的甜头。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南京市已有6家企业入围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包括康尼机电、熊猫电子装备、十四所、南钢、埃斯顿机器人、国电南自。同时,南京市还先后有中电熊猫、南瑞继保等32家企业的车间入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从2015年开始,全市还分批确定了共30家企业开展智能工厂示范建设。 

  传统制造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转型升级,一大批新兴企业则在其中抓住了商机,为其输送“智力”。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专门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朗坤还特别打造了一个未来智慧园区“样板间”。南京日报记者走进园区,手机扫码进入小程序,动动手指,分布在园区各处的传感器就能得到指令,实时获悉光伏发电量、风能发电量、空气质量等数据,还可以用手机操作给园里的花草浇水,预约健身房、会议室等。企业负责人说:“我们将智能楼宇、智能设备、智慧家居接到了一起,未来政府部门或企业在建设智慧园区时,都可以此为模板。” 

  “智造”推动城市创新发展

  在越来越多试点示范企业的带动下,“南京智造”的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为城市创新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京围绕提升智能制造装备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组织实施了装备领域科技重大专项、科研和产业化专项,启动机器人、3D打印等一批成长性新兴产业扶持专项工程。随着医药、机械、食品等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改造需求的不断释放,全市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智能物流装备、智能控制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发展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6年,全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2%;2017年1—9月实现10%的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超过40%。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坦言,自身的智能工厂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大部分企业已针对智能制造绘出了美好的蓝图。“严格来说,我们目前还只是智能制造的自动化阶段。”中电熊猫平板显示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我们规划用3—5年打造一座真正的智慧工厂,运用更多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让各个系统领域的机器设备拥有感知能力、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康尼机电也已启动“康尼制造2025”规划,预计2020年将完成互联化改造,2025年建成智能化工厂,届时所有机器设备都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产品和物料也都“自己知道”该去哪儿,智能将延伸到产品服务、设计、制造、供应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当然,未来智能制造的趋势绝不是单纯的“机器代替人”。日前,一直非常关心和积极参与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Fraunhofer)IPK研究所董事霍尔格科尔教授在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都非常强调人的作用,智能制造不是提倡用机器代替人,也不是用人工智能代替人,而是提倡人与机器、与信息系统的合一,“期待南京在这方面做出探索和示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