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绿色防控 农药用量“零增长”

2017-11-30 10:11:0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11月底,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种植的3000亩水稻已全部收割结束,部分稻谷加工成大米,目前已售出8万多公斤,批发价每500克12元,零售价16元。尽管由于夏季连续高温导致水稻减产近30%,但亩均效益仍有2000—2500元。戴庄大米之所以能卖出这么好的价格,跟著名劳模赵亚夫长期驻村帮扶发展有机农业密切相关。

  病虫害防治是农业生产上一件很头痛的棘手事,只有改善生态环境,恢复生态多样性,实现相生相克、以虫治虫才是上上之策,赵亚夫是这种观念的竭力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他到戴庄后,头三年戴庄的农业病虫害跟旁边村一样很严重。赵亚夫带领村民采用生物农药防治,三四年后就大变样了,现在村里已连续10年不用任何农药。赵亚夫介绍说,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的老师近年来在戴庄做了几次生态环境调查,发现稻田里共有127种小动物,生态环境比西双版纳还要好,而邻村只有20种小动物,而且很多是害虫。句容市植保部门在戴庄作病虫测报时也发现,这里稻田里的蜘蛛数量比稻飞虱多一半,因为蜘蛛吃稻飞虱,一般比稻飞虱多30%就能控制虫害。发展有机农业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让戴庄村民每年都能得到丰厚的回报。

  《新华日报》记者从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了解到,根据农业部《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2015年江苏省就制定了农药使用总体规划,紧紧围绕农药零增长行动目标,以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创新为抓手,以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以统防统治为依托,大力转变病虫防控方式,绿色防控覆盖率不断提升,化学农药用量稳步降低。

  农业病虫害防控,像戴庄村那样以虫治虫、生物防控,或者采用物理防控、不用农药是最好的办法。近年来,江苏省先后集成创建20多项实用高效绿色防控技术,既有效控制了病虫危害,还促进了农药用量逐步降低。如在水稻上集成示范“害虫性诱剂+人工天敌+香根草”的绿色防控技术,在草莓基地示范人工释放胡瓜钝绥螨、智利小植绥螨的“以螨治螨”技术,在十字花科蔬菜上示范集“性信息素诱杀、灯光诱杀、色板诱杀、食味诱杀和性迷向”技术于一体的“4+1”害虫综合诱杀技术模式等。在此基础上,集成创新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物防治为核心、理化控制为补充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如“培育无虫苗+覆盖防虫网+悬挂黄板+摘除老叶+种植驱避植物”的设施蔬菜烟粉虱绿色防控技术体系、“覆草控草+放宽指标+灯光诱杀+色板诱杀+涵养天敌”的茶园控虫控草技术。江苏省已创建秋延迟青椒、温室番茄、露地叶菜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等24种不同生态区、不同果蔬病虫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

  先进的防控技术和产品还要与科学的防治方式配套才能产生最佳效果。江苏省各地以扶持和发展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为抓手,持续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到目前累计培育发展各类经工商登记注册的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6930个。同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大型高效植保机械的示范推广,也显著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2017年江苏省绿色防控覆盖率近30%,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58.7%。

  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离不开财政扶持。江苏省省级财政最近几年累计投入专项资金8680万元,南京、苏州、盐城、徐州等地近两年累计投入1.05亿元,用于补贴生物农药、害虫天敌、性诱杀与迷向产品等绿色防控物资。各地还以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每年集中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示范展示,引导农民扩大绿色防控技术应用,2017年江苏省建立了169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核心面积8.93万亩,辐射面积203万亩。水稻螟虫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后平均减少用药1.5次,苏南水蜜桃害虫迷向技术应用后平均减少果园用药3—4次。在句容草莓基地示范的“以螨治螨”技术,不仅保证了鲜果食用安全,吸引了众多市民客商采购,鲜果采摘价格每斤还增加了10元以上。

  一系列综合措施的实施带来了明显成效。据初步统计,目前江苏省大型植保机械数量已达5148台(架),植保无人机达1015架,2016年江苏省农药使用量7.62万吨,较2015年下降2.45%,预计2017年较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另据典型调查,各级减量控害示范区平均减少农药使用次数1-1.5次,2015、2016年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分别在76.6%、81.25%,预计2017年提高到83%左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