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农资价格往上涨 倒逼农户“调方式”

2017-11-23 14:24: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农资价格往上涨 粮价走向不乐观 噌噌噌,倒逼农户“调方式”

  50岁的高邮市三垛镇春生村种粮大户翁年新11月21日才购进50吨化肥。照理说,稻子收获后,麦子刚播下,明年春节之后才需要给麦子上肥,老翁为什么提前购买化肥了呢?“眼看着价格噌噌往上涨,怕春节前后价格更高,就提前买了。”他说。

  “化肥价格涨得凶吗?”《新华日报》记者问。

  “凶!”老翁说,现在尿素价格每吨1900元左右,复合肥靠近2000元了,平均每吨比去年同期高出250元。

  “按照一季稻一季麦的种植方式,摊到每亩地,农资成本要比去年高多少呢?”《新华日报》记者又问。

  “往年一亩地化肥成本在220元左右,按照目前这个价格,明年每亩地的化肥成本要提高到280元左右,亩均多出60元。”他说,不仅化肥价格涨了,农药价格也涨得厉害。往年,每亩农药成本约300元,明年起码360元,成本又多出60元。今年粮食产量比较高,尤其是夏季的麦子产量很高、等级也高,去掉农本和土地流转费后,每亩能有四五百元的纯收益。不过,明年农资成本每亩要增加120元,甚至更多,即使按照今年的产量和价格,净收入也要减少一大截,如果碰上灾害天气,明年种粮的风险就更大了。

  40岁出头的黄以秀在灌云县农资市场开有一家名为伊山农资经营部的门店,主要经销农药。她用四个字向记者证实了农资涨价的情况:“涨得厉害。”她介绍说,农田常用的一种叫异丙隆的除草剂,去年每袋120克只要5元多点,现在涨到9元多了;杀蚜虫的一种农药,也涨价50%左右。“据我了解,除了农药,市场里各家门店的化肥价格也上涨得厉害。”她说,多年的经营,有很多农户包括种粮大户跟她结成了比较固定的供应关系,这些农户一听价格涨得这么厉害,都忧心忡忡。“我也忧心啊,价格涨了,我们生意就难做了,利润不仅没提高,反而下降了,因为要尽量让利给农民啊。”

  阜宁县郭墅供销社负责生产资料经营的负责人韩兵说,2017年8月底,每吨尿素的市场价是1520元,复合肥1700元,现在分别涨到1900元和2000元左右。“关键是还在涨。”他说,农民常用的30来个农药品种几乎全涨价了,有的品种涨幅惊人,价格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他估算了一下,照目前的价位,农民每种一亩地的农资成本要比往年提高25%左右。

  这位熟谙农资价格变化的老供销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农资价格提高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方面是环保要求高了,一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生产企业被关闭,产能压缩了;另一方面,国际市场的化肥、农药原料成本快速上涨,尿素原材料每吨比8月底高了300元,复合肥中一铵、二铵的主要原材料是磷矿石和硫酸,国际市场的硫磺从上半年的50多美元涨到现在的300多美元,导致硫酸大涨,带动复合肥的价格快速上涨。一些农药价格也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快速上涨,涨得最厉害的是杀虫剂,价格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左右。

  江苏省农资经营规模企业——惠多利农资连锁公司有关负责人李亥介绍说,实际上,农资成本上涨已经持续两年了。以前,江苏省农垦公司下属的农资经营企业、江苏省供销社所属的苏农农资连锁公司和惠多利三家企业,进入10月后会进行化肥冬储,冬储是有财政补贴的,这种政策性的储备起到蓄水池的作用:由于储备量比较多,次年春天开仓销售时能平抑价格。但去年起补贴政策取消了,农资价格忽上忽下,经营企业不愿冒险储备,这对农资价格平稳不利。目前的农资价格上涨,某种程度上与储备量大幅减少有关。

  一方面,农业生产成本在上涨,另一方面,粮食价格走向却不乐观。除了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500克比今年下调3分钱,种种迹象表明,明年的水稻最低价也可能下调。一涨一跌之间,进一步挤压了种粮的效益空间,倒逼农民加快调整种植结构的步伐。翁年新就说,他种了16年粮食,现在看来按照老方式种粮不行了。高邮是鸭子养殖大市(县),他打算明年种稻时,在离家近一点的田块里尝试稻田养鸭,这样,农资成本上涨与否,跟他关联就小一点了。

  种了10多年有机水稻的建湖县颜单镇三虹稻米合作社负责人唐福泉说,他一开始走的就是绿色种植的方式,不用化肥,更不用农药,因此,这些年来农资成本的涨跌基本与他无关。有机种植的经济效益本身就比普通大田种植方式高,老唐还别出心裁在稻田里养野鸭(野鸭的翅膀被剪掉一部分,不会飞走),而鸭子是忠实的“除虫员”,鸭粪肥田,每亩稻田养殖的20只野鸭又可以带来五六百元纯效益。

  这位自考取得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文凭的种粮大户感慨说,早调整早得益,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来说本来不是好事,但在市场之手指挥下,坏事也能变成好事——提醒农民在面对比较严峻的形势时,尽快调整种粮的结构和方式。而且,绿色种植一直是中央倡导鼓励的,本来就是今后农业的发展方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