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聚“贤”共治 让社区更加和谐

2017-11-23 09:26:35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党总支:聚“贤”共治 让社区更加和谐

  17日上午来到南京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时,首先引起南京日报记者注意的是社区所辖的凤凰小区内传来的铣刨机作业声。“小区在进行最后的路面出新!”社区居民李正安高兴地告诉南京日报记者,原来社区路面石子多、路况不好,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特别是对老人小孩的出行安全有潜在隐患,大家把事情向社区贤爱堂反映后,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李正安所说的贤爱堂,就是今年3月份,社区党总支融合清代光绪六年建筑、市级文保单位文庙传统乡贤文化基地,搭建的居民互助服务和协商议事平台,并作为社区党群议事中心和书记工作室。这也是社区党总支创新社区治理方式的举措之一。

  烈士塔社区,不仅是南京市浦口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浦口区中医院、江浦实验小学等企事业单位30余家,同时还拥有一批传统文化资源,是全区红色文化、侨文化、乡贤文化的聚集地。社区党总支现有党员285人,其中有不少是具有一定威望和能力的退休老干部、干警和教师等。“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烈士塔社区党总支书记马恬说,通过建立贤爱堂,就是要把社区这些有能力、有威望、有意愿的党员作为“乡贤”聚集在一起,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整合社区治理资源、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如何真正赢得居民认可、充分发挥贤爱堂的作用?贤爱堂成立以来,在党总支的牵头下,社区通过自主推选、小组摸排、社区考核等程序,推选了一些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的党员成立乡贤会,作为工作骨干力量。通过“乡贤”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来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积极参与,搭建了“乡贤党员+社区社工+共建单位+社会义工”四级架构,建成了邻里学堂、邻里互助角、邻里议事厅等8大党员志愿服务功能区,逐步探索形成了“贤爱党建”的本土化社区治理新模式。

  贤爱堂成立以来,为了让服务居民的宗旨落到实处,党总支采取乡贤党员和服务项目、公益课程“一对一”结对认领的方式,拓展设立了弘扬“工匠精神”做合格党员、邻里书画研习会、邻里学堂、孝慈暖暖帮等12项邻里服务项目,组织党员认领相关公益课程33个。目前,已通过会议、座谈、广场服务、文艺演出、入户等形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矛盾调处、为老、为小、助困、助残等各类公益服务210余场,惠及居民近万人,融洽了社区邻里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

  为了强化对贤爱堂的党建引领作用,党总支在乡贤会设立了临时党支部,负责对“乡贤”党员的教育管理。“这既是我们党总支领导社区治理的需要,也是推进社区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的一种举措。”马恬介绍说。对于接下来如何继续深化“贤爱党建”模式,不断提升引领社会治理和便民服务的能力?马恬认为,继续发挥社区党总支的核心引领作用是关键,要进一步培育挖掘乡贤党员,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等各类主体的积极性,整合资源、延伸触角,强化阵地、经费、人员、制度等方面的保障,真正让乡贤“贤”尽其用,用得其所,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采访中,南京日报记者还了解到,烈士塔社区党总支年底前,将组织全体居民对贤爱堂的12项邻里服务项目进行集中评议,评选最优项目、最美乡贤、最美社工,对末位项目予以除项并重新确立新项。在贤爱堂的墙上,记者看到,12个邻里项目被以12色环的形式呈现出来,寓意通过12个项目的协作运转,让社区居民拥有五彩斑斓的幸福生活。马恬说,社区党总支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贤爱堂12项邻里服务项目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乡贤党建”的内涵,提高社区党建工作和治理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