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高校一批前沿医疗科研项目与企业对接

2017-11-22 16:14:4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在宁高校一批前沿医疗科研项目与企业对接 3D打印假手会做8种手势

(创新江苏)南京高校一批前沿医疗科研项目与企业对接

胡旭晖在演示假手。 邹伟 摄 

  “两落地一融合”进行时

  多自由度肌电假手、抗肿瘤药、放疗导航机器人……昨天下午,医药和医疗器械项目校企对接会在江北新区南京生物医药谷举行,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相关项目负责人带来一批前沿科研项目与园区及企业对接。 

  此次对接会由南京市经信委、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旨在落实市委、市政府“两落地一融合”工作部署要求,促进在南京院校医药和医疗器械创新成果与南京企业对接。 

  通过肌肉灵活感应控制假手

  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胡旭晖研究团队,现场给大家带来一款他们研发的由3D打印而成的多自由度肌电假手,并向大家进行了演示。胡旭晖撸起右胳膊,把感应器戴在胳膊上,然后再做出握拳、五指张开、胜利等手势,假手便会同步做出同样的动作。

  “这主要是利用胳膊上的肌肉来感应和控制假手。”胡旭晖介绍,目前我国的假肢市场主要被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外企业占据。假肢尤其是多自由度的假肢研发非常困难,因为人被截肢后,相关的肌肉和神经功能会受损伤,要想再通过他们来灵敏控制假肢比正常人难太多了。而他们研发的这款多自由度肌电假手,可以成功识别正常人手的8种手势,抓取1.5千克左右的重物,且能自动调节抓握力度,确保拿鸡蛋、玻璃杯等不会捏碎,上肢残疾患者戴上它后使用起来会更加灵活。 

  双重抑制剂抗癌效果更明显

  癌症是如今人类面临的头号疾病,死亡率高达65%以上。中国药科大学研究团队研发的一款小分子免疫治疗药物,就是专门用来治疗癌症的。 

  “免疫疗法目前被认为是治疗癌症的终极手段。相关的抑制剂不仅可用于癌症的免疫疗法,也可用于炎症等重大疾病的治疗。但是,目前临床研究中的相关抑制剂存在容易产生抗性等缺点,限制了其临床应用。”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孙立冰介绍,他们的研究团队研发的这种双重抑制剂在国内属于首创,适用于乳腺癌、卵巢癌、腹膜癌、淋巴癌、关节炎等,有望克服传统抑制剂单药治疗效果有限、容易产生抗性等缺点,并已申请发明专利,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放疗导航机器人定位更精准

  放射性治疗是对付癌症的另一种常见方法。但是,由于癌细胞藏在体内,有时还会移动等原因,放疗定位容易不准,从而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导致复发率高达60%。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大学教授葛云的研究团队专门研发了一款放疗导航机器人,即放疗红外线定位系统,可以迅速实现对肿瘤把区的精确定位和实时显示,确保放疗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我们研发的这款放疗导航机器人已经获得国家医疗器械三类注册证,并已在江苏、山东等15家医院安装,10家左右医院投入使用。”葛云说。

  当天的对接会受到相关院校及企业的广泛欢迎。“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们学校积累了很多研究成果,也需要和企业对接,希望更多的项目能落地南京。”孙立冰说。“对接会有利于我们及时了解高校的研究成果,为公司未来产品开发提供方向。”南京澳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宪亮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