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苏州美术馆九十周年大展 颜文樑文献展开展

2017-11-22 16:02:2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 90年前,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颜文樑于沧浪亭苏州美专创办苏州美术馆,开启了向民众普及美育、提升艺术素养的事业。近日,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精心策划推出《苏州美术馆建馆九十周年—颜文樑文献展》,分为“巴黎之光”、“中西融合”、“西风东渐”、“沧浪璀璨”等4个章节,是首次最大规模完整展示颜文樑生平和成就,共展出近200余件文献和实物资料,及40余件颜文樑和苏州美专师生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122105947

展会现场

  颜文樑文献展由中国美术学院、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主办,苏州美术馆承办,苏州市档案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日。颜文樑(1893—1988年),是中国第一代油画家和现代美术教育实践者,20世纪中国美术家的重要代表人之一,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颜文樑生于苏州,其父颜元是“海上四任”之首任熊的入室弟子,11岁的颜文樑以临《芥子园画谱》走上绘画之路,在传统绘画之外,他还从父亲的朋友余觉、沈寿夫妇家中收藏的西洋画册开始临摹西画,1922年,颜文樑创办了我国最早成立的美术学府之一—苏州美专,1927年颜文樑留学法国,1931年回国后继续任苏州美专校长,1952年起历任浙江美术学院副院长兼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及上海分会副主席。

  据苏州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颜文樑文献展以多样的展陈方式,对颜文樑一生中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和美术教育的重大成就作一系统的梳理、研究、宣传和呈现,力图较为全面地还原与彰显其艺术成就,使更多观众对于颜文樑及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发展及美术教育进程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在展览中,有颜文樑的名作《厨房》,在苏州亮相,此外,展览还陈列了颜文樑当年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求学的相关资料,这些都来自于法国国家档案馆,是首次在国内展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122110047

展会现场

  苏州市公文中心主任、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介绍,近年来,苏州美术馆先后策划举办“沧浪之水—苏州美术馆馆藏颜文樑作品特展”、“碰撞与交融—苏州美术馆馆藏二十世纪早期留洋艺术家作品展”等,系统呈现颜文樑的艺术创作实践,整体修缮苏州美专“罗马大楼”,再现苏州美专的原貌,推出苏州美术馆馆刊《艺浪》,创办“江南如画—中国油画作品展”,鼓励推动当代油画家沿着颜先生足迹,探求油画本土化的道路,并自去年始,组织人力在国内各大公立美术馆、图书馆、档案馆搜罗颜先生相关的文献资料,延请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先生担纲策展,勠力推出《苏州美术馆建馆九十周年——颜文樑文献展》,兹以纪念颜先生伟业与风范。 (文/图 张己阳 编辑 穆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