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南京市盲人学校和南京市聋人学校共庆90华诞

2017-11-21 10:59:0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11月18日,南京市盲人学校和南京市聋人学校共同庆祝建校90周年,当天,还举办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特殊教育”专题研讨会暨南京市聋人学校·南京市盲人学校九十年办学成果汇报。

(已过审 供稿 教育 三吴大地南京)南京市盲人学校和南京市聋人学校共庆90华诞

两校学生联袂演出鼓乐与舞蹈《秦王点兵》。方东旭 摄

  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李东梅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黄伟处长,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以及省市有关部门、在宁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的100多位各地特殊教育学校代表,南京市随班就读实验学校代表,两校部分共建单位代表,两校部分师生、校友代表等参会。

  会议特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黄伟处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方俊明教授,美国帕金斯盲校亚太地区项目协调人Ami女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会议对《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进行了全面解读,对新时代特殊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综合分析,交流分享了特殊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思路。与会代表还听取了美国特殊教育发展的经验介绍,以及南京聋人学校和盲人学校新课程改革成果汇报。

  据介绍,南京市聋人学校和南京市盲人学校创办于1927年。学校诞生在命运多舛的旧中国,建校之初为南京市盲哑学校,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学校重获新生;改革开放,更使学校焕发生机。1981年,学校分立南京市盲人学校和南京市聋人学校。聋校自1983年开办学前教育,学生顺利融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开始义务段课程改革,实现聋校与普通学校的课程接轨;1992年,创办中国第一所聋人普通高级中学,至今逾千人升入高等院校,近年来高考升学率均达100%,本科录取率每年均达98%以上,近20位学生考入了高校本科全纳专业,学校已成为全国高校优质生源基地,2017年南京市聋人学校的《聋人普通高中最少受限校本课程实施策略研究》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一等奖;2015年,增设南京市随班就读资源中心,肩负全市随班就读管理职责,开始办学功能的转型,大力推进融合教育。

  南京市盲人学校继1969年在全国率先开办职业教育后,于1984年创办职高,于1993年与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办大专;深厚的底蕴、创新的精神,造就了连续多年适龄盲童入学率100%、毕业生就业率100%的骄人业绩;2004年,成立江苏省盲人教育资源中心,办学功能大步跨越;2016年,盲校增设“南京市残障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指导全市残障学生职业教育;2016年顺势而为开设盲人高中,未来将联办盲人本科教育,推动盲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据悉,经教育部批准,南京中医药大学和南京市盲人学校将于2018年联合举办视障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南京盲校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义务教育,从高中阶段教育到本科教育的教育体系,成为全国办学体系最完整的盲校。

  两校师生辛勤耕耘九十载,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先后荣获全国特殊教育信息化先进单位、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江苏省特殊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首批特殊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南京市模范学校、文明校园、绿色学校等殊荣。

  两校学子人才辈出。从学校走出去的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音乐教授甘柏林,江苏省盲人协会副主席、南京手佳医疗保健公司董事长杨丽娟,为南京盲校职业教育奠定基础的原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江学森,中华按摩协会常务理事张博,全国特教先进工作者聋人教师张慈道,美国罗彻斯特工学院聋人教授伍涛,世界聋人顶尖学府、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克莱尔中心教育评估专家党大千,旅居瑞典的中瑞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吴晶,第十二届雅典残奥会冠军吴祥,第十三届北京残奥会马拉松冠军祁顺,全国自强模范、第十八届世界聋人运动会跳远冠军赵晓东,第十九届世界聋人奥运会跳远冠军费勇,打破全国记录、五千米和一万米长跑冠军郜忠月等等,还有一大批优秀学子考入长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

  会议上,两校通过多种形式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丰富的办学成果。两校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杰出校友代表的成才励志事迹,并为这些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的校友代表颁发了奖杯。两校的师生文艺表演,充分展现了广大特教师生阳光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

  两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发展反映出南京多部门协力共同推进全市特殊教育发展的新格局,软件硬件并重,建设南京特殊教育发展的新面貌,新水平。据了解,南京逐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种类齐全、形式多样、上下延伸、结构完整的现代特殊教育体系。全市现有特殊教育学校12所,覆盖全区的市级随班就读实验学校64所(涵盖初中、小学、幼儿园),建成14个随班就读资源中心。南京市评选出首批融合教育示范学校8所。2015年,教育部批准南京市“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项目。

  南京市教育局积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特殊教育规划研制、政策设计、课程改革、队伍建设等重要领域的智力支持作用,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签署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提高特殊教育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十三五”期间,市教育局将投入4000万专项经费帮助普通学校建立资源教室、培训资源教师等特殊教育教师。(供稿 南京市盲人学校 孙婷婷 编辑 方东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