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盐城响水:精准扶贫让民族村华丽转身

2017-11-21 13:33:4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变化总在不经意间发生。曾经一贫二白、“小伙找不到对象”的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杨回村,经过几年的发展, 已悄然成为盐城市的“民族经济特色村”“民族工作特色村”、响水县“小康建设示范村”和“文明村”,江苏省政府授予“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

  杨回村作为盐城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住村,全村人口2852人,其中回族人口1121人。这样一个民族村,如何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华丽变身?

  实施扶志工程 转变致富理念

  2013年3月,响水县委统战部召开专题联席会议,部署杨回村全面小康建设工作,拉开了全县民族村组小康建设的序幕。针对回民收入较低的实际情况,统战系统积极牵线搭桥,联系用工企业,通过村委会组织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挣钱。同时,对年龄偏大的回民,协调县内其它部门安排力所能及的公益岗位,让他们每月获得一定的收入。

  针对帮就业只能助少数人脱贫,却不能改变全村落后面貌的实际情况,该县因地制宜转变思路,坚持扶贫先扶志。为此,统战部门专门安排民宗工作专家,从年轻小伙子入手,鼓励并组织部分思想活跃的回民群众赴苏南、山东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取经,接受现代特色化、规模化高效农业的熏陶,让回民群众逐渐转变思路,形成发家致富的共识。

  实施富民工程 加速产业兴旺

  回民现代种养殖经验不足,统战部门组织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种、养殖技术,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回民致富门路不多的实际情况,除了帮信息、帮技术外,统战部门还大力实施帮资金、帮项目为主的富民工程。几年来,累计争取资金600余万元实施黄河故道项目,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新建2000亩种养殖业基地,成立菜牛、苗木花卉等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发展现代农业,创办了杨回村蔬菜出口基地,年产值500余万元。

  此外,重点培植菜牛养殖、屠宰、加工,大棚蔬菜种植等增收项目,实行“合作社+项目+少数民族户”的运作模式,成立各类专业合作社8个,吸纳少数民族困难家庭劳动力120多人,带动46户少数民族家庭增收致富。

  实施安居工程 提升幸福指数

  加大回民风情村寨建设,是提升回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支撑。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积极争取省、市部门的支持,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打造少数民族宜住村寨,可安置少数民族户300户,目前已入住120多户。居住点内设有回民广场、回民幼儿园、敬老院、回民饭店等相关设施。同时,着力打造回民一条街,将回民风俗、回民商品、回族文化等集中展示出来。在村寨南侧还新建葡萄采摘园和绿化观光园,为回民及周边群众提供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帮扶力度,是提升回民幸福指数的又一保障。2013年以来,累计铺设水泥道路20公里,修建桥、涵、闸站12座(个),修建防渗渠5000米,架设宽带网络20公里,铺设、改造自来水管道8公里,投入100多万元新建图书馆(阅览室)500平方米。

  如今,回民村寨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生活正一年比一年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