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华新董事长周仁茂:凝聚爱心的企业慈善带头人

2017-11-20 18:02:1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兴化市戴南镇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赵波在大营镇大会场的讲台,为大家讲述了华新公司董事长周仁茂的故事。周仁茂从带领村集体致富的村支书,到眼光独到的企业负责人,再到凝聚爱心、奉献社会的慈善带头人,一路走来,周仁茂不仅实现了个人价值,更创造了社会价值。这也是兴化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百人先锋榜、百场故事会”的首场演讲。

   办起一个笼子厂,让村民“四个不要钱”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周仁茂还是村支书小周,为了办一个笼子厂,周仁茂背起行囊,一个人去了北京。

  对于这个来自偏远贫穷乡村的村支书来说,北京的市场是很难打开的。初到北京的一段时间里,周仁茂四处碰壁,每天从早到晚在外奔波推销,却一无所获。虽然对现实感到失望,但周仁茂却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最终,周仁茂拿着村里的介绍信走进了科学技术部的大门。

  周仁茂成功的将村办厂的笼子推销到了北京,开拓了市场,偏僻、贫穷的村庄,实现了周仁茂曾经承诺的多项福利:合作医疗看病不要钱、上学不要钱、粮食加工不要钱、用电不要钱等。

  华新公司产品“飞上天”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周仁茂已是一家企业老总,一位在上海经营不锈钢的老乡告诉他:“首都的中国航空公司买我的钢丝,一买就是一卡车。”嗅觉敏锐的周仁茂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但是,航空公司的大门岂是那么容易就能进去的。在吃了五次闭门羹之后,周仁茂终于走进航空公司的大门。

  原来,设在航空公司内的一家三产单位,用钢丝生产客机厨房用品的食品烤架。烤架共七层,高不过腿,重不过10斤。三产单位供给航空公司是500元。“这么简单的东西,我也能生产。”经过硬缠软磨,三产单位的负责人卖给他一只烤架。

  周仁茂拿着这只烤架,回到厂里。经过一个月精耕细作,生产出10只烤架,又踏上北去的列车。由于与大门保安混熟了,周仁茂顺利找到航空公司分管三产的经理。经理验过烤架称赞说,比他们三产单位生产的好。当场收下烤架,以每只350元结算。“材料费、生产费,一只不足百元,卖出350元可是天价了。”周仁茂抑制不住内心激动。

  “航空是未来发展方向,为飞机配套生产厨房服务设备不仅产品附加值高,而且未来市场广阔。”周仁茂意识到,企业的前途和命运就在这小小的烤架上了。周仁茂决定转型生产航空厨房用品,并移址新建厂房,命名为泰州华新航空设备制造公司。

  此后,通过中国民航相关部门的“先贤会”,华新公司的产品源源不断地上了飞机。2000年,国家民航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挑选5家企业作为客机厨房用品定点生产企业。经过产品质量评比、现场测试等考核,华新公司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适行许可证”的称号。2012年,华新公司成为南航飞机厨房用品独家供应商。

  成为民航定点生产企业后,周仁茂并没有停滞不前,他深知如果不抓住机遇,进一步拓展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好日子肯定也不会长。华新公司前后投入几千万,不断更新公司生产技术,提高生产质量,生产更复杂、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近年来,华新公司参标中标率超过90%,与中国国际航空、中国南方航空、西南航空等国内大型航空公司签定了长期供货框架合同。正常合作航空用户近40家,动车用户20多家。现在公司正申请美国FAA和欧盟EASA认证,部分产品已经出口国际市场。

(已过审 供稿 公益 三吴大地泰州)华新董事长周仁茂:凝聚爱心的企业慈善带头人

周仁茂(前中)和他的技术团队。宋桂林 摄 

  助人为乐的“齐心协会”

  事业初具规模后,周仁茂便想要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周仁茂所在的丁泊村由于资源匮乏和开发条件限制等因素,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里兴办公益福利事业具有一定的困难。为发展村里的公益和福利事业,扶贫济困,周仁茂带头出资,联合村里的经济能人,成立“丁泊齐心协会”。

  周仁茂说:“‘齐心协会’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齐心协力、互帮互助的一个组织。”村里的癌症患者、困难家庭、弱势人群,需要资助的太多,靠一个人的力量和几个能人捐助根本不能解决问题。“齐心协会”的成立可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募集资金、吸纳更多的会员,周仁茂带着协会的积极分子们,一路登飞机、上火车,四处“周游”,在外20天,周仁茂一行带回了沉甸甸的收获:本村在外经商的138名经济能人竞相签名加入协会,并踊跃捐赠,捐款额数达130万元。捐款的场面,感动得周仁茂几次落泪,他们每到一处,村民们都热情接待他,没有一个拒绝他,报名率百分之百,捐款率百分之百。

  为管好这笔资金,协会制定了《协会章程》、《财务管理制度》和《公益救助制度》。制度规定,130万元善款为“不动”资金,投资对象以事业单位为主,投资利率不少于年息10%,投资风险由会长负责;每年正月初二举行一次会员大会,每个会员缴纳200元的年会费。会费和利息作为协会的善款,预计每年15万元;善款用于扶贫济困,必须由协会理事成员提议,协会会长同意后,在协会网站上公示,会员进行投票,并在网上公布投票结果,超过60%的会员同意方可执行;对突发性事件,可简化救助程序。协会还规定,为协会工作为义务劳动,无报酬。协会领导成员在办公、招待、集会时所花费用,由会长和工作人员自筹,不得动用协会资金。

  周仁茂身为私营企业老总,公司工作繁重,但一如暨往地坚持村里慈善事业,作为一名老党员,周仁茂同志始终遵守党纪国法,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村里人都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周”。担任丁泊齐心协会会长近8年,他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工作,不拿一分钱报酬,深受广大村民的信任和称赞。在他的正确领导下,协会资金不断得到填充、规模不断扩大。

  除平时遇到一些特殊情况,周仁茂也是慷慨解囊。周仁茂助困近二十年,谁家有困难他主动去捐助,捐款额数从千元到万元不等,还有些钱是周仁茂主动“借”钱给人家,并婉转地告诉人家,这钱不需要还。

  周仁茂同志除了热心救助别人,还热衷于公益事业。村里大会堂年久失修,2010年,他和子女出资将会堂翻修;村东修建公路缺资金,他带头捐款6万元;2016年春天,周仁茂又独资修建了数里的村南水泥公路,并再出资植树绿化。这些事迹深深的感动丽村民,大家在他出资完成工程的几个地方,为他立碑表扬。

  如今的周仁茂已年过七旬,身患绝症十多年,但他仍引领企业以国际标准开发各类产品,以进入国际市场为企业发展方向,公司列车、飞机餐车等产品生产、销售占国内市场70%份额。同时周仁茂还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慈善,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凝聚爱心,奉献社会。 ( 文 袁开建 宋桂林 黄晓意 编辑 陈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