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泰兴:精准扶贫群策群力打出“组合拳”

2017-11-21 09:13:4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群策群力,打好‘组合拳’。”近日,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在黄桥镇蹲点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他进村入户、夜宿农家,为黄桥老区精准扶贫找路子、脱“穷帽”。

  建章立制补“短板”

  扶贫和其它事情一样,存在“边际效应递减”效应。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泰兴的选择是完善机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我们把加快黄桥老区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实施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推动黄桥‘老区’变‘新区’,推进区域整体发展与农户脱贫攻坚双轮驱动、同向发力。”张育林说。为实现到2019年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的目标,全市从2016年起,由市财政每年安排扶贫资金2500万元,各乡镇(街道)财政按不低于当年一般预算收入的10%安排配套资金,专项扶持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增收项目。同时,强化督查严肃执纪问责机制。坚持“党政同责、捆绑问责”的原则,倒逼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对推进不力、进度迟缓、效率低下、未能保质保量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街道)和责任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约谈问责、诫勉谈话,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扶贫攻坚工作遍地开花结果。

  据统计,2016年,全市通过135个财政重点扶持的村级增收项目,“撬”动、整合各类资本1.6亿元,75个建档立卡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35万元以上,占脱贫总任务数的30.2%;有6873户、11401人通过创业或转移性就业脱贫,脱贫率分别达38.26%、37.24%。

  挂钩帮扶拔“穷根”

  4台拖拉机、1台落谷机、5台插秧机,能带来什么?对于地处黄桥老区的泰兴市张桥镇薛庄村村民来说,这意味着每年可节省农耕支出近16万元;对于村里来说,每年集体经济可创收30余万元。同时,带动农机服务产业发展,让经济薄弱村焕发生机。

  过去,薛庄的穷在黄桥老区出了名,是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如今,村党总支书记印建忠逢人便夸党的扶贫政策好:“多亏了群众工作队和市国土局、工商联等部门的精准扶贫。”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泰兴组织开展市、镇联动的挂钩帮扶经济薄弱镇村和低收入农户活动。为实现帮扶工作全方位、全覆盖,采取“市领导挂薄弱乡镇,机关部门(单位)、企业和乡镇帮薄弱村,党员干部扶低收入农户”的形式,开展新一轮挂钩帮扶。

  其中,市级组织29个市领导挂钩16个乡镇(街道),96个市级部门单位、三区三园近80家企业,结对帮扶119个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重点经济薄弱村。市委组织部还选派了55名“第一书记”和组建第五批群众工作团13个工作队直接进驻23个重点经济薄弱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因地制宜找“泉眼”

  组建招商小组,筹划建设标准厂房,启动电子商务、物流、设施大棚等项目……今年,新街镇野肖村动作频频。而因为交通闭塞,这里曾长期陷入发展困局,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前,野肖村集体收入不足2万元。

  如今,出入野肖村的道路越来越好,市供销社等部门帮扶力度也更大了。“脱贫不能‘等、靠、要’,关键还得靠自己。”野肖村党总支书记肖建林说,全村将借势抢抓项目建设,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力争早日脱贫奔小康。

  扶贫攻坚政策,犹如春风唤醒了贫困群众心底的希望,也激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激情。受新一轮扶贫利好政策驱动,泰兴有关镇村士气大涨,因地制宜壮大产业谋求脱贫致富。分界镇七贤绿花菜专业合作社吸纳本地低收入农户96人长期用工,每天可获得打工收入80-100元。黄桥镇、滨江镇建立扶贫基金筹集机制,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帮助扶贫对象发展增收项目,促进低收入农户获得稳定收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