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邳州:绿色发展构建“生态特区”

2017-11-21 09:11:5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金秋时节,邳州城乡百姓奔走相告,朋友圈也疯传着一段视频——邳州上中央电视台了!邳州的“时光隧道”和生态文明于10月15日为央视《焦点访谈》聚焦报道。

  驱车邳州街头,丹桂飘香,繁花似锦,车水马龙,一派祥和。徜徉邳州城乡,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无不是一幅幅和谐优美的生态图。近几年来,邳州坚持把“生态文明优先,绿色集约发展”作为第一战略,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发展生态经济,擦亮邳州生态品牌,锐意谋求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互利共赢,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邳州建设,相继扛回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旗帜,眼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邳州经历过转型阵痛。尤其是年初以来,在席卷全国的环保风暴中,邳州加紧了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步伐,两减、六治、三提升,每一步都是踏石有印,每一着都是抓铁有痕。以治水为例,针对邳州城区严重缺乏“活水”的“痼疾”,该市大胆实施“引沂润城”工程,并以此为依托,倾力打造“一环两廊四湖七纵九横”的水城格局。一年来,邳州清运河、治沟渠,清水道、治河岸,完成了24条市镇黑臭河道(沟)疏浚治理,百姓檐前屋后展开了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文化生态画卷,贯通了水系为韵的生态邳州。

  这一年,邳州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11个专项行动、52项工作重点为抓手,从沟渠堰塘到城镇水系,从锅炉改燃到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从垃圾分类到矿山宕口复绿,奋然拉起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网。打造绿色环境,创造绿色生产,深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点亮新空间。

  银杏邳州有1500多年的种植历史,谁也没想到一幅《秋天的童话》会让邳州银杏以美的姿态享誉天下,打响了邳州“一棵树的风景”品牌,更没想到聪明的邳州人因此铸就一条绿色富民的产业链。

  邳州以50万亩银杏种植面积、30万亩连片银杏林海为根基,打造银杏特色发展片区,在卖果卖树的传统盈利模式后,开启了“+”号模式,“时光隧道+银杏小镇+银杏景区”,“民俗馆+农家乐+主题民宿+银杏系列加工产品”……银杏景区年吸引游客350万人次,银杏系列加工产品年产值突破20亿元,银杏树由绿色变金色成为百姓增收的摇钱树。农旅融合、农工融合,银杏一二三产贯通发展,开启了邳州产业富民的新篇章。

  生态福民,也是生态富民。环境好了,游客来了,产业兴了,百姓富了。“一棵树的风景”“一块板的家居”“一头蒜的保健”……在邳州大地上如春天的花蕾一朵朵闪耀绽放。该市树立绿色政绩观,更新执政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思路,做足生态文章,善用资源禀赋,摆脱传统路径,致力于产业创新,提高财富创造能级,升级“特色+”产业链,为“百姓富”创造更大的空间,打造“邳州样板”。

  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这种发展模式实际反映的是政绩观的改变,更重要是我们理念的转变,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富民的步伐,就要不断点燃发展新引擎。邳州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聚焦深化绿色发展,定位瞄准高端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甩掉“苏北经济洼地”的帽子,全力打造苏北创新发展的新高地。位于邳北的燕子埠镇,高低起伏的山坡上树起了一座座高达137米的“大风车”,这是该镇继光伏发电之后引进的又一大型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5.2亿的22台48.4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全部并网发电。据深能南控邳州光伏电站项目经理李卓鹏介绍,22台风机的年发电量可达1.1亿千瓦时。加上原有的光伏发电,该镇每年可向国家电网输电2.1亿千瓦时。

  邳州市市长唐健说:“我们坚持政绩考核指向‘绿色’,严格落实招商项目‘八不招’要求,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力升级邳州经济。”目前,邳州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搭起了邳州高新技术发展的产业支柱。今年8月邳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再生铅集聚区“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是全省首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邳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大力建设“两主三重四特”九个园区板块,以邳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为代表,大力培育煤基新材料、非晶科技两个1000亿级,半导体材料、节能环保、木制品木结构3个500亿级的“11555产业集群”,勾勒出“生态邳州、绿色发展”的新蓝图。前不久,《人民日报》发布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邳州不仅榜上有名,而且再进位!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邳州正以锐意革新、扎实苦干和执着的绿梦追求,催生出一片迷人的“生态特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