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推进“263”专项整治 南京高淳全力以赴

2017-11-21 09:09:4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年产值上亿元,生产了30年的南京神柏远东化工有限公司在今年9月关停。按南京市要求,南京市高淳区24家化工企业列入整治,其中要求两年内关停17家,截至目前高淳已关停11家。

  良好的生态是高淳发展的底色,高淳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区拥有“三山两水五分田”的生态黄金比例,东部丘陵,西部水网,全境被固城湖、石臼湖和水阳江环抱,自然资源禀赋优越。保护提升生态本底,高淳全力以赴严格推进“263”专项整治,组建工作机构,编制计划方案,强化督查推进,大部分整治任务超过预定时间节点完成。

  为未来留空间,关闭上亿元产值企业

  除了南京神柏远东化工有限公司,另一家年产值上亿元的化工企业——南京昂扬新材料有限公司将在年内关停。保留的7家升级类企业,已升级达标1家,4家已完成清洁生产并开展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此外,全区35家铸造行业企业列入整治,要关停19家,现已淘汰关停18家,整治规范类16家,其中11家已进行区级验收。

  今年前10个月,全区原煤消耗总量同比下降25.42%,在对前期关停燃煤锅炉进行回头看过程中,未发现存在复烧现象。

  今年高淳的“263”专项行动总体目标为:控制煤炭消费量在4万吨以内;完成省市下达化工企业整治任务的一半,完成35家铸造等企业专项整治任务,完成主要水体环境整治等等。接近年底,各项任务按时序节点稳健推进。

  划定600多平方公里禁养区

  11月10日,高淳区阳家镇小花村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戴国荣养猪场关停,近2000头生猪先期搬迁转移至外省,猪场建筑收归村集体。养殖场污水流向胥河的风险彻底消除。

  高淳全域面积802平方公里,划定36个畜禽养殖禁养区,总面积高达609平方公里,其余面积为限养区。

  禁养区有养殖场291家,已关闭288家,拆除设施246个,拆除进度85%,限养区408个畜禽养殖场已关闭242个。

  整治养殖场,为进一步提升高淳良好的水环境提供了保障。水,是最重要的生态;水环境的优劣,是生态环境最根本的体现。为进一步改善流域水环境,高淳区开展珍珠养殖关停整治及官溪河船舶综合治理,69家珍珠养殖场全部关闭。

  高淳西部圩区水网纵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村民开始承包水面养殖珍珠,每亩2000元以上的收益让不少老百姓脱贫致富,珍珠养殖一度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事实上,淡水珍珠在生产过程中需要食用大量浮游动物,对水质具有净化作用,珍珠贝将富含营养物质的水吸进去,过滤掉其中的营养物质,一只珍珠贝每天可过滤数吨水。可养殖户为追求更高效益,人为加大有机肥和化肥的投放量以提高珍珠产量,导致水体严重污染,加重湖泊富营养化,导致水质被污染。

  近年来,高淳区采取多项举措,鼓励养殖户放弃珍珠养殖,一部分养殖户改养螃蟹、青虾等水产品,但仍有部分河道继续养珍珠。去年7月,高淳规定全面禁止珍珠规模化养殖。督查显示,全区69个珍珠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总面积达4000多亩,有效改善了流域水环境。

  取消300多艘钉子船,官溪河“清”“静”了

  高淳官溪河沿线一度有数百艘趸船,船民以船为屋,甚至开起了“船家乐”,生活污水直接入河,严重影响河水水质。

  官溪河东接固城湖,西连石臼湖,地处芜申运河航线,优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了来往船只避风和憩息的理想之地。早在10年前,高淳就开展专项整治,取缔了所有水上餐饮项目和部分趸船,仍有300余艘“钉子船”占据沿河大片水面,没有迁离。

  今年5月,高淳区全面实施官溪河船舶综合整治。根据整治方案,船主须在规定期限签订船舶回收拆解相关协议。高淳挑选12家国内有资质的评估公司供船主选择,其中一家公司选择率达九成以上,被确定其对回收船只开展评估,政府按实际评估价进行补偿补助。

  大部分整治船舶为水泥船,所有整治船舶签约后陆续拖运到阳江造船基地集中拆解。考虑到部分渔民岸上没有房子,当地对岸上无住房户进行救助,满足条件者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购买共有产权保障房或申请建房安置。此外,该区还长期提供各种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渔民如有“上岸”意愿可随时享受免费培训。

  截至今年9月,除沉船外所有船舶已全部签订回收补偿协议,已拆解船只271条。船舶综合整治,重现官溪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