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以干促学 扬州渔村跻身江苏最美

2017-11-14 18:06:5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邗江沿湖村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强村富民 以干促学,渔村跻身江苏最美

  深秋,周末,《新华日报》记者来到扬州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上午9点多,一辆辆私家车将村里的小广场停得满满当当。原汁原味的渔家风情,品位独特的渔村民宿,让前来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

  沿湖村坐拥数十万亩的邵伯湖水面,陆地面积只有0.8平方公里。几年前,村里因为集体资产一无所有,被周边的人们戏称做“渔花子村”。近两年来,村“两委”一班人开始规划渔村的旅游产业发展之路,依托丰厚的渔文化资源、生态资源和渔业产业特色,开发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深休闲、微度假、轻文化”精品旅游项目。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不少渔民做起了民宿、渔家餐生意,曾经的“渔花子”摇身一变成了“渔老板”,过去一穷二白的小渔村变成如今村集体收入突破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6万元的“江苏最美乡村”。

  《新华日报》记者看到,渔村的渔家宅院门口挂着“家风家训公示牌”。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告诉《新华日报》记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村里54名党员开展了“挂牌亮户”活动,村里设计了统一的“党员家风家训公示牌”,党员签名后统一挂上墙,让挂在门口的党徽和家规家训成为党员自我约束、接受监督的“标尺”。

  挂牌只是沿湖村开展“两学一做”的外在形式。随着小渔村的转型发展,服务渔民,以干促学,才是沿湖村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内核。通过学习教育,全村54名党员增强了身份意识,“筋骨”更壮、心志更强。党员沈常来是沿湖村的大忙人,也是党员创业示范户。“再忙学习也不敢落下。”记者见到沈常来时,他刚参加完党小组学习。“过去,开会常有人无故不到。‘两学一做’中,支部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考核,无故不参会就扣分,对学习抓得非常紧,谁都不敢马虎了。”刘德宝说。

  党员能够坐得住、学进去,还跟“沾泥土”的内容有关。“过去就是念一念、听一听,现在支部开设了渔家学堂,要求每个党员都要上去讲心得。”刘德宝介绍,学得深,才能讲得好。“有个党员开始被难住了,说‘没的讲’。但几天后上台时,讲如何帮扶困难户,非常实在。一问才知道,他在家学习对照了两晚,觉着服务群众不够,买了东西给贫困户送去了。”

  “大家好了,我们小家才会好!”“沿湖小马哥”饭店店主马明兵感慨道,“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今年我借助沿湖村旅游发展的平台,通过村两委会和合作社的支持和帮助,从事自己喜欢的旅游行业,用自己的创业经历带动更多的渔民致富增收。”今年3月,马明兵带着村里想做渔家乐餐饮的马明新、潘兰兰出门学习后,现在两人开办的“渔娘家的菜”和“星渔民渔家乐餐饮”已经对外营业。

  在沿湖村的乡间小路上流连,两座别致的小别墅特别吸引眼球。这是沿湖村民宿区的“样板”,一栋叫“湖光十色”,一栋叫“船之家”。“村里专门请了设计师,基本装修理念是船家文化,比如‘船之家’的整体设计就是一艘船,里面模仿船舱。”刘德宝说。今年4月开业以来,尽管两栋民宿藏在“深闺”,却引来全国各地的客人。“有安徽的、上海的、福建的,都是看了网上我们发的帖子慕名而来的。”

  对于未来,沿湖村的渔民们信心满满。刘德宝透露,下一阶段沿湖村将打造渔隐文博小镇,以“渔”和“隐”为主题,着力打造精致人文的微度假渔村和文化创意智慧谷,构建五个核心产品:渔隐主题精品度假村、渔家民宿客栈、水乡特色渔家船、渔文化节事活动和文化创意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