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母婴室 快件用房等暖心细节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17-11-14 18:02:2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母婴室、快件用房将成公共建筑和小区标配 暖心细节,让城市更有温度

  南京古南都饭店副总经理松岛弘和,从日本到南京生活已有8年,他喜欢南京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貌,不过,说起城市细节,他也有不吐不快的感受,“在日本,有专为老人开设的路面电车,上车台阶低;无障碍道路也很普遍,方便婴儿车、轮椅通行;大型商场都有母婴室。南京目前这些方面并不完备。”在他眼里,彰显城市建设品位的恰恰是这样的细节。

  不少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都越来越善于从细节来考量城市的品质和温度。11月13日南京规划新规的出台,则将刷新人们对城市的感知——

  “对于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场所,像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大型游乐场所等地方,一旦其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就必须配置至少6平方米、独立的母婴室;建筑面积每增加1万平方米,增设10平方米母婴室。”南京市规划局发布消息称,母婴室将成为人流密集的城市新建公共设施的标配。对于已建成的相关公共设施,则鼓励和引导增设母婴室。

  一间小小的母婴室,极大地折射出一座城市的人文观照。11月9日,《新华日报》记者在人流量巨大的新街口选取多家商场考察相关情况。

  在德基广场二期6楼,女士洗手间内特意设置五六个平方米的母婴室,门上有蓝色简画作为指示,并挂有“为母乳喂养的妈妈和宝宝提供关爱和支持”的标语。推门而入,有布艺沙发和洗手台盆等设置,墙角则用软式皮质包裹。

  在中央商场爱心母婴室,记者看到暖心一幕:8张可爱宝宝的相框照挂在醒目位置,哺乳期喂养和母乳喂养好处的暖心告示贴在两侧,两张木质加垫座椅的旁边,有皮质柔软靠椅的婴儿护理台,标识着“承载15公斤”的提醒文字;小桌子、洗手台、烘手机一应俱全,甚至贴心配置温奶器供妈妈们使用。工作人员说,他们一年多前增设母婴室,商场2-6楼各有一间。母婴室平时上锁关闭,不过只要有妈妈们抱着孩子过来,一旁的保洁员就会开门,“每天基本开门十几次,遇上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需要排队”。

  毗邻的新百商场,母婴室打造正在进行,商场2-6楼均将配置。正在贴墙纸的装修工人说,他负责装修3-5楼的母婴室,“今天就完工”。在金轮国际广场等商场,保安或工作人员却表示没有设置“母婴室”,有些工作人员甚至对这一词汇感到陌生和不解。

  “母婴室的设置,既顺应‘全面两孩’政策,也顺应这些年大家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一些大商场自发设置母婴室是好事。除市场行为之外,从政府来讲,还需要以文件形式明确,以行政的力量推动更多公共设施配建母婴室,以后相应地块出让时,均会在出让条件中予以明确。”南京市规划局用地处副处长刘光冶说。

  除母婴室外,快件服务用房也首次列为新建住宅小区的标配。今后,南京出让商品住宅用地时均会明确,新建住宅小区须同步至少配建25平方米快件服务用房,不再摆摊分快递。

  规划人士坦言,电商移动支付发展迅猛,软件跑在前头了,但硬件却拖了后腿。10年前的国家相关规划设计标准难以预见这样的需求,现在发现了就要赶紧“补课”。25平方米的快件服务用房配建标准还会根据实际需求不断修正。

  紧跟社会新需求以规划弥补城市建设细节的同时,正在推动中的民生规划,也在不断优化和完善中。南京市规划局负责人称,眼下他们正掀起一场规划变革,全面梳理103项规划要素,重点聚焦公共设施配套、邻避设施防护等与市民生活休戚相关的民生问题,包括:室外空调机、室外晾衣架等无序安装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市貌;住宅底商、外墙设置的室外铁皮烟囱等;公共绿地、社区中心、养老设施、分级诊疗、物业服务用房、信报箱、无障碍设施等要求迫切的要素。

  比如养老设施,南京早在十多年前已着力建设相关规划体系并实行实施,但这些年医养融合的需求不断增加,所以接下来会在医养融合的规划上下功夫,比如结合建筑设计从源头上一体化考虑、安排。

  再比如体育运动设施,10年前的体育规划已不能满足现实需求,对足球场的需求可能已经翻番,但是城市里没有更多土地用来修建足球场,拆房建不现实,接下来可能会考虑利用高楼屋顶平台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